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烟花”带来持续降水,嘉兴全面打响防洪排涝保卫战
一场“沙包接力”筑起一道“防洪坝”
2021年07月27日 06:05: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杭徽 顾雨婷 通讯员 包潇玮 王雄 共享联盟嘉善站 张文燕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顾雨婷 通讯员 包潇玮 王雄 共享联盟嘉善站 张文燕) 台风“烟花”给嘉兴区域带来持续降水。从早上8时起,嘉兴全市9个主要报汛站全部超保证水位。嘉兴全面打响防洪排涝保卫战。

  下午5时,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河枢纽工作人员袁达点下启动鼠标,随即长山闸7孔全开。“这次开闸泄洪可以持续到晚上11时。”袁达说,这几天,闸站都是以每秒871立方米的最大设计流量,抢抓钱塘江退潮时段泄洪,以此最大限度降低嘉兴内河水位。截至目前,南排工程已累计外排水量1.9亿立方米,嘉兴城防工程累计外排水量1239.84万立方米。

  “一二三,走!”在嘉兴乍浦港区二期和三期圩堤交界处,今年刚刚入党、来自河南的嘉兴武警00后党员战士郭占军和近百名战友直面“烟花”,用土工布和沙袋对堤岸进行加固。该交界处刚好处于整条堤岸的转角,不仅最易形成涌浪,而且在台风和高潮位助推下,涌浪能轻易越过钢筋混凝土的挡墙,对挡墙背面的土坡造成破坏,进而危及整个圩堤安全。

  经过5个多小时的军民合力奋战,1200余米的转角堤岸土坡披上了一层防涌浪冲击的“外衣”,这让圩堤安全更有保障。

  在嘉善,9个外港水位站最高水位全部超过保证水位,5个站水位创历史新高。在大云镇曹家村,河道水位上涨迅速,村干部和党员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用装填沙袋的方法加高加固河堤。为了加快速度,该村村级防控队队员王真龙和年轻党员段干亮义无反顾地跳入河中垒叠沙袋,两人只露出脑袋,河水不时灌入口鼻。半个小时后,众人总算把河堤又加高了1.6米。

  “救救我的厂房吧!货物要被淹了!”26日中午,嘉善县干窑镇工业园区内,数家地势低洼的企业仓库内货物被淹,厂房停电。干窑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周杰、干窑村党委书记金志明闻讯,叫上十多名镇村干部赶来支援,穿雨衣、背铁锹、运沙包,手接肩扛,一场“沙包接力”顷刻间在厂区里筑起一道“防洪坝”。


标签: 嘉兴;沙袋;圩堤;堤岸;转角;土坡;村干部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场“沙包接力”筑起一道“防洪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