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非必要不出省!嘉兴市再次发出提醒!
2021年08月01日 09:08: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江苏省南京市自7月20日报告禄口国际机场疫情以来,已外溢扩散至江苏省内其他城市和多个省份,病毒溯源为Delta(德尔塔)变异株,这提示本轮疫情存在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目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进一步加剧了疫情传播风险。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7月31日,嘉兴市疾控中心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提醒。

  一、非必要不出省。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暂缓出省旅游。确需出省的,合理安排行程,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设区市;出行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返嘉后及时开展核酸检测,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二、主动申报告知。

  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含旅途中转停留)、南京禄口机场经停史、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来嘉返嘉的所有人员,应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主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落实相关医学管控措施。

  三、配合健康监测。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时,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出入车站、码头、医院等公共场所等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

  四、保持个人卫生习惯。

  坚持做好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防护措施。少聚集,不扎堆。

  五、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如出现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加强场所管控、消毒。

  所有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加强管控,全面开展入口处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检查口罩佩戴情况等防控措施,并经常性做好环境消毒工作。

  德尔塔新毒株有何新特点?

  7月31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尔塔毒株表现出以下几个非常明显的特点。

  一是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与其他的非VOC和老的病毒株相比,传播率增加近100%,传染力也比以前流行的毒株增加了1倍,潜伏期和传代间隔平均缩短了1—2天。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干预,没有疫苗免疫来阻止传播,疫情的倍增速度会非常显著。过去每4、5、6天会增加两到三倍的病人,现在可能3天左右的时间就有五六倍、六七倍的病人出现。所以现在防控的难度会加大。

  二是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在英国的研究中,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与阿尔法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它对病死率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获得明确的研究结果。

  三是现有的研究和观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有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面对“德尔塔”,防疫莫松懈。

  我们在一起,联手抗新冠!

  (综合嘉兴健康教育、央视新闻)

标签: 疫苗;疫情;高风险地区;传播能力;病毒;接种;病例;口罩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非必要不出省!嘉兴市再次发出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