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奋力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五幅图景”描摹共富美好社会
2021年08月10日 07:06: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俞佳友 王杭徽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佳友 王杭徽) 近日,嘉兴市委提出要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推动嘉兴从“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迭代升级、蝶变跃升为“共同富裕的典范”,率先闯出以城乡高水平融合为特色,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式上升的新路子,争当全省示范区建设的先锋、全国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嘉兴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日前原则通过了《嘉兴深化城乡统筹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嘉兴标准”:实现“三富四优、七个典范”,即物质基础更加富裕,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成为典范;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成为典范;精神文化更加富有,在彰显共同富裕人文之美上成为典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在城乡区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成为典范;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在彰显共同富裕生态之美上成为典范;社会治理更加优化,在彰显共同富裕和谐之美上成为典范;体制机制更加优越,在构建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上成为典范。全面呈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形态的“五幅图景”,即蝶变跃升、富庶均衡的富裕图景,生活和美、近悦远来的幸福图景,红船领航、自信自强的文明图景,秀水泱泱、韵味江南的美丽图景,现代智慧、充满活力的和谐图景。

  全方位、系统性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嘉兴安排部署了“八大行动”,即深入实施物质富裕提升行动、统筹城乡发展升级行动、富民增收行动、公共服务提质行动、文化沁润行动、美丽嘉兴建设行动、社会整体智治行动和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并谋划推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区域协调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改革等十项改革。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嘉兴还谋划了轨道交通、快速路市县畅通、城乡教育扩容提质、禾城文化复兴等首批30项标志性工程,让推进共同富裕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具体行动和实践。

  迈好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第一程”。眼下,嘉兴正推进高起点深化改革,着力率先形成共同富裕的制度性成果,全市上下紧盯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着力做好基础性、关键性、标志性重大工作,确保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着力提升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嘉兴提出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需要,着力打造“幸福一‘嘉’人”民生优享品牌。从善育在嘉、优学在嘉、健康在嘉、颐养在嘉、宜居在嘉、温暖在嘉、畅行在嘉等七个方面,加快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满足人的全生命周期需要的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在推进城乡区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先行示范。

  “以嘉兴的典型示范为全国、全省共同富裕先行探路。”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使命光荣而艰巨,嘉兴要努力在共同富裕的跑道上全力加速奔跑、冲刺第一方阵、争当排头典范。


标签: 典范城市;典范;示范区;体制机制;图景;嘉兴市委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五幅图景”描摹共富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