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实现五个“百分百”
嘉兴内河码头上演“绿色逆袭”
2021年08月12日 09:09: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洪思思 龚旭平

  炎炎夏日对于大多数的跑船人来说,都是十足的“烤验”。在嘉兴万泰特钢件杂货码头,这里的跑船人却有“避暑妙招”:货船靠岸后,一位船员熟练地关了柴油机,从船上拖出一根电缆,拧上插头,接到码头边岸电电箱上,刷电卡切换功能模式开启空调,凉爽顿时扑面而来;另一位船员则熟门熟路地来到生活洗漱区,连上生活污水柜的管道开始抽排污水后,掏出水卡准备去淋浴间冲凉降温……

  “岸电、污水上岸,他们(船户)现在都已经熟门熟路了。为了达到现在的使用率,我们可花了不少心思——买设备、装设备不难,难的是如何让他们用起来。”回想起绿色码头创建工作历程,浙江万泰特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良勇感慨万分。

  为了实现船舶污水上岸处置,嘉兴万泰特钢件杂货码头最初使用自吸式无堵塞排污泵收集污水,后来陆续配齐了标准生活污水接收柜、船舶垃圾回收设施和应急油污水接收桶。但在使用过程中,码头管理人员发现,因为船员长期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设备使用率不高。

  管理层对此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反思。他们发现,岸电之所以能成为最受欢迎、最广为人知的绿色码头设施,是因为其具有费用低、静音、安全等优点。要让污水上岸设备切实运作起来,就要让使用者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我们在污水接收设施后方增设了这个生活洗漱区,船员可以免费在这里洗澡、洗衣、洗菜……一年可以帮船户减免水费6000多元。这份实惠和便利吸引了不少船员。”黄良勇介绍,“再加上工作人员的引导与宣传,现在他们都习惯来这里排放生活污水并进行洗漱,不仅从源头上减少了船舶上生活污水的产生,更培养了船员使用污水柜的新习惯。”

  在嘉兴万泰特钢件杂货码头,便民惠民的好服务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也成为嘉兴绿色生态港口建设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嘉兴码头众多,一度占全省码头总量的一半。随着内河水运事业的快速发展和民众对生态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内河码头绿色发展的需求日益增强。

  近年来,嘉兴港航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责任担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如期完成了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的各项目标任务,系统解决了全市412家内河码头环保设施改造提升和环保手续不完善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码头环保历史问题全解决、码头环保设施全覆盖、400总吨以下船舶生活污水柜全改造、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全免费、船舶港口水污染物接收电子化监管全过程五个“百分百”。

  绿色框架,构建生态发展。近年来,嘉兴陆续出台了《嘉兴市内河易扬尘码头环境整治提升技术导则》《嘉兴市港口码头生态环境管理办法》等政策,为码头环境提升提供技术标准,为内河码头运营单位提供绿色发展方向,也为码头管理部门实施科学、有效的绿色发展监督管理提供参考依据。标准确立后,管理部门通过开展“红黄绿”三色分级分类管理,以量化考评、差异化标签,确保码头治理过程动态化、治理成果长效化。

  嘉兴还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找准港口码头智慧化改造升级的小切口,通过开展“三个一”行动,即“打造一个平台、推行一批试点、出台一套政策”,努力谱写生态环境从补短板向树样板蝶变跃升的“大场景”。

  目前,嘉兴港航正依托交通数字化改革,联合科研单位加快建设“嘉兴内河港水域船舶和港口污染风险智能化动态防控平台系统”,将监管从终端覆盖至中间运输、作业全过程。作为省交通运输厅的数字化改革项目,该系统创新引进智能污染物接收、扬尘在线监测等多项高端科技成果,可以逐步解决船舶生活污水“不愿入柜”“不便入柜”和容易造假等重点难点问题,更好实现闭环管理。

  港口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场所,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嘉兴港航将通过建设绿色港口,实现水运基础设施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绿色监管水平显著提升,让绿色成为嘉兴内河码头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标签: 码头;嘉兴;绿色发展;船员;污水;内河码头;生活污水;特钢;万泰;...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内河码头上演“绿色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