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新丰镇盘活“沉睡资源”促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7日 08:41: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陆张雷 莫建丽

  昨天,记者在浙江新恒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地看到,该公司新建的大楼被升降机、塔吊等机械设备围绕,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外立面装修。

  原来,这座正在建设的厂房以前是一处闲置地块,企业征地建设后一直未得到有效利用。去年9月,新恒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对闲置区域进行改造,扩建新厂房。该公司计划在新建厂房内上马5G微波天线罩、3C电子屏幕缓冲膜及IXPE板材等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500万元,改造工程占地面积16.86亩,建筑面积30600平方米。目前该项目主体厂房已完工,正处于装修阶段,计划今年四季度正式投入使用。

  南湖区新丰镇企业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一部分企业存在资源要素低效闲置、企业低端低产、发展面貌落后等问题。结合当前工业全域治理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新丰镇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产业结构为主线,按照开发盘活一批、拆旧改造一批、“退低进高”一批、提质增效一批、关停淘汰一批,鼓励企业积极盘活利用“沉睡的资源”,破解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工业发展空间不足、资源要素低效闲置、亩均产出低效徘徊等问题。

  去年以来,新丰镇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鼓励更多企业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改善厂区环境面貌,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实现可持续发展,新丰镇分门别类开展旧厂区改造项目推进工作。针对含违章搭建的企业,新丰镇依法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安全、环保、消防、节能、质量等执法检查,对企业违章用地进行拆除整改。针对存在厂房闲置、土地闲置的工业企业,鼓励开发盘活存量用地,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厂房,优化基础设施配置,为自身发展及后续高端项目引入做准备。针对老旧厂房,有自主改造意愿的企业,新丰镇严格进行项目审核,把关项目质量,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腾笼换鸟”,让低效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在企业进行低效用地再开发过程中,新丰镇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指导企业实施改造提升,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辅导,会同各职能部门、设计单位、项目业主等多方从整体布局、内部结构等方面综合考量会商,多角度多举措为存量土地改造出谋划策。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辖区内的工业企业纷纷加入到工业全域治理和低效用地再开发的队伍中来,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经过将近一年的谋划和开发,新丰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新丰镇累计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2.8亿元,盘活低效用地87.3亩,拆除旧厂房1.1万平方米,新建厂房11.9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中亿金属等4个项目已完成高标准厂房建设,新增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通过原地改造,消灭了一批“乱搭建”、淘汰了一批“散乱污”,工业园区局部空间形态、环境形象等有了明显的改善提升,进一步优化了辖区营商环境。

标签: 莫建丽;新丰镇;用地;厂房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新丰镇盘活“沉睡资源”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