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聚焦百姓需求 开展系列活动
嘉兴以“健心月”深化全民健心观念
2021年09月12日 10:00: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蔡寅霁 通讯员 谢震宇

  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今年嘉兴市将5月定为“全民健心、幸福嘉兴”科普宣传月(以下简称“健心月”),这也是全国首个市县两级同步聚焦“全民健心”的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月。昨天,记者获悉,“健心月”期间,我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推动“全民健心”的观念深入人心。

  “礼包内容很丰富,也很实用!”5月19日下午,在南湖区百福弄社区,钟阿姨和邻居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心理健康大礼包”,里面有解压玩具、“健心客厅”心理轻服务体验券、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册、“心理地图”等。其中,“心理地图”涵盖了全市所有社会心理专业服务机构,方便市民就近寻找服务。“现在人们吃穿无忧,但不一定真的快乐。”钟阿姨表示,“心理健康很重要,大家都应该好好重视。”

  同一时间,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的师生们,也收到了融合心理健康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心理健康大礼包”。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业重的时候,多少会有些焦虑情绪,有了‘心理顾问’,以后再遇到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大方去求助。”

  派送“心理健康大礼包”,是我市“健心月”大型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整个“健心月”期间,我市聚焦青年学生、老年人群、残疾人等不同人群,开展了形式多样、各有侧重的活动:

  聚焦青年学生,各中小学校在校内开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专栏,以授课、读书会、团体沙龙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青春期教育和家庭教育,普及青少年情绪管理技能及求助途径;

  聚焦老年人群,各县(市、区)开展了一次70岁以上老年人群走访活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老年护理院(养老院)等单位,纷纷开展面向老年人、家属(照护者)的心理关爱活动;

  聚焦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我市成立了服务特殊人群的“阳光健心客厅”,将残疾人及亲友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嘉心在线”,实施残疾儿童家长心理健康服务项目,邀请儿童心理专家开展特殊儿童家长视频分享会。

  要将心理健康服务真正送到老百姓“心坎上”,需要一支强大的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健心月”期间,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了社会心理服务技能大比武,经过层层选拔,5月25日,来自各县(市、区)8支代表队的24位选手参加了最终决赛。比赛以“全民健心、幸福嘉兴”为主题,围绕各个人群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考察选手们在普遍性心理问题的预防、干预性支持载体(嘉心在线和健心客厅)的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各县(市、区)社会心理服务队伍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提升了参与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健心月”期间,我市累计发放心理健康科普资料超过10万份,“心理健康大礼包”覆盖全市1157个村(社区)。同时,我市还组织开展了“快闪”、心理轻服务体验、“心理健康形象大使”展示、优秀微视频评选、心理知识有奖问答等众多活动,进一步扩大“健心月”影响力,引导更多市民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知晓心理健康常识。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全市动员,实现‘心理常识人人知晓、心理技巧为我所用、心理问题解决有方’。”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心月”的设立和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让“全民健心”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标签: 心理健康;聚焦;服务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以“健心月”深化全民健心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