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较上年上升20位 嘉兴综合保税区跻身全国三十强
2021年09月17日 08:25: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万 俐

  昨天,记者从嘉兴综保区管理局获悉,9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海关总署关于2020年度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的函》,嘉兴综保区在全国134家综合保税区中列第27位,较2019年晋升20位,跃居全省第三、全国B类综保区第一,争先进位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嘉兴综合保税区立足自身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向纵深拓展功能,加快产业集聚,稳外贸促增长,全方位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保税加工 稳住外贸基本盘

  嘉兴综保区企业嘉兴维柯打印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再生耗材行业知名企业。去年以来,维柯打印利用综保区维修再制造政策优势,重点发展进口打印机耗材维修再制造业务,实现较快发展。运营仅一年多,该企业已被列为省科技型企业,拥有技术发明专利近20项。

  维柯打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维柯打印已实现产值、进出口额双双突破1亿元大关,同比分别增长1倍、2倍以上,实现了企业创新和经济效益的飞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嘉兴综保区瞄准产业培育和业态创新,聚焦保税加工这一重点,全力助企稳企,连续三年区内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20%以上。

  与此同时,嘉兴综保区依托港区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进出口业务,扩大外贸体量规模,积极培育进出口贸易龙头企业,积极发挥全市外贸服务重点平台作用,稳住了外贸这个基本盘。

  数据显示,2020年嘉兴综保区实现一线进出口额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实现总量翻番目标。截至7月,今年已实现一线进出口额10.5亿美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6亿美元,同比增长100%,增长率高出全市平均64个百分点。

  目前,嘉兴综保区已为全市300多家企业提供外贸服务,实现五县(市)两区全覆盖。区内浙江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嘉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双双入选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

  聚焦政策落地 积蓄平台发展后劲

  今年1月,鲲沃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嘉兴综合保税区建立了国内首个“双循环经济贸易示范区”,全力打造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跨境易货交易结算平台和防伪追溯平台三大平台,跨境易货创新产业园、国际应急产业园两大园区以及奢侈品化妆品、免税商品分销中心。

  推动“双循环经济贸易示范区”建设,是嘉兴综保区贯彻落实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助力嘉兴综保区打造成为集跨境易货、跨境电商为一体的新型国际贸易平台。

  近年来,嘉兴综合保税区积极复制政策和突破创新,推行先行先试,重大政策落地进入“快速道”。

  2019年12月,嘉兴综保区获批列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嘉兴联动创新区片区。区内创新政策——“预检验、分批出货”模式纳入浙江自贸区嘉兴联动创新区创新案例。2020年4月、5月,嘉兴综保区接连获批综保区内销选择性征税、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目前区内已有6家企业利用上述税收政策有效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累计内销金额达2.5亿元。2021年4月,嘉兴综保区获批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2021年8月31日,实现跨境1210零售进口业务模式在区内落地,跑通嘉兴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首单。

  嘉兴综保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综保区将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推动进口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服务更趋完善,围绕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跻身全国一流综保区,为全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 综合保税区;出口额;外贸;海关总署;循环经济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较上年上升20位 嘉兴综合保税区跻身全国三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