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绿色生态走廊 建设宜居秀洲
2021年09月17日 09:18:0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邓雪珂 通讯员 史 意 吕 昊

  宏正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城市绿道的建设不仅关系着每一个人的生态福祉,也关乎一座城市的美好未来。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市,绿道正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它把城市本该具备的绿意搬了进来,为城市环境升级改造埋下伏笔。

  “绿道作为重要的城市设施,不仅发挥着生态系统‘绿色纽带’的作用,同时也为居民提供惬意的休闲游憩之所。”秀洲区品质提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北郊河绿道的提升改造,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和生态导向,以杭州塘与北郊河沿岸自然生态为基底,引导形成合理的城市空间格局,体现出秀洲地域景观特色与独特文化传统。

  近年来,秀洲着眼于绿水青山,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实践起点,以生态红利共享为价值归宿,不断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如今,一条条绿道正润物无声地融入秀洲百姓的日常生活,让诗意栖居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美好在现场】

  绿道添新景

  家门口就能感受绿意田园

  “水在花间绕,道在林间走,人在景中行”——这样惬意的亲水慢行系统,秀洲区就有。

  从春晓源小区北门出发,沿北郊河东岸一路向南至杭州塘后,再向东沿杭州塘北岸延伸至昌盛中路杭州塘大桥下,就来到了美丽的北郊河绿道。这条总长约2.8公里的城市绿廊景观,通过精心的设计,使之具有自然的亲和力、艺术的感染力、运动的生命力和文化的承载力。绿道的更新意在倡导全民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让市民更愿意走起来、跑起来、动起来,同时也成了贯通嘉兴市东西绿道的重要节点。

  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清香,美丽的景色扑面而来,走在北郊河绿道上,仿佛置身在长长的画卷之中,步步皆景。骑行、散步、野餐、摄影……在蜿蜒的绿道上享受着悠然时光的市民游客们则为这幅画卷更添了一份生机与朝气。

  将时针拨回到2020年4月改造前,这里还是绿化种植较为密集,景观层次单一,沿路界面郁闭的模样,而且滨水区域缺乏慢行步道和景观平台,缺少与市民之间的趣味“互动”。此次品质提升中,针对这一问题,秀洲区大胆改变了原有的景观格局,一方面对320国道一侧的杨树林进行疏理,另一方面也尽可能地打开北郊河的景观空间,使原来郁闭的空间得以打开,使老百姓敢走、敢用,让公园景观与道路和城市景观连成一片、融为一体,让绿色渗透到城市之中。

  绿道的更新升级,不仅是对建筑物理空间的改造、对设施设备的换新,更需要用一种温暖人心的方式去探索,打造一个便民利民的休闲场所。

  本着以人为本、便民为先的原则,在设计和施工中充分体现人性化理念,同步建成“慢跑+步行”道路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更为健康舒适的跑步体验,同时增设垃圾桶、休闲座椅、标志标牌、照明安保系统等配套设施建设,满足残疾人和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的需求,融合连接现有公共交通系统,充分体现自然之美、古朴之美。

  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连接北郊河绿道的空中栈道,4条栈道总长400米,采用空间钢管桁架曲线结构,远远望去,犹如一条亮橙色丝带飘落在北郊河之畔,两岸依楼傍水,美不胜收。漫步在栈道上,两侧是葱茏的绿意,水杉、香樟各类树木的叶子在微风中摇曳着,如同漫步在森林上空,宛若置身于天然氧吧,让绷紧的神经和疲惫的身体得到放松。

  空中栈道的建设不仅为绿道增添了时尚范,还起到连通北郊河绿道东西两岸的作用,方便两岸居民出行。每当夜幕降临,4条栈道的灯光便会亮起,配合音响设备,为众人呈现一场场独特华丽的“泛光秀”。

  如今的北郊河绿道,已经不仅是人与自然融合的生态廊道、居民健身游憩的便捷通道,更是秀洲文化的展示渠道。在吴越路路口,一排排不锈钢流线雕塑相映成趣。走近细看,雕塑上采用了参数化打孔的形式,将北郊河沿线的古塔、运河水文化、漕运文化、秀洲区五个镇的历史文化均展现在绿道的雕塑上,将描写秀洲区人文历史的诗句镶嵌在绿道地面上,不经意间便为这里增添一抹人文情怀。

  绿道,已经成为秀洲最优质的生态资源,未来,秀洲将厚植绿色本底,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宜居城市实践样板,让这抹绿色蔓延到更广阔的地方。

  【幸福见证官】

  环境再升级

  老百姓生活质量全面提升

  名都绿洲小区居民吴建军:这里不仅环境漂亮,而且还有一条非常舒适、专业的跑道,对于我这样的跑步爱好者来说,真是不可多得的好去处。北郊河绿道修建好后,我就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跑上一圈,孩子身体素质提高了,我们父子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尤其是前不久4条空中栈道的开放,让我们出行更方便了,原来需要绕行好大一段路程,现在就可以直接从栈道进入绿道,节省了不少时间,非常方便。

  亚厦风和苑小区居民李亚娟:我是土生土长的嘉兴人,在这里住了好多年了,对于北郊河绿道有着很深的感情,原来的绿道一边紧靠着北郊河,一边紧挨着320国道,旁边又种着成片的杨树,每次去逛的时候都不能尽兴,走到国道那边就要绕回来。去年听说要修的时候,心里还有些担心,没想到修完之后这么漂亮,而且里面还增添了好多健身器械,现在晚饭后我就经常和几个老姐妹约着一起去跳跳广场舞,感觉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杭州塘-北郊河绿道环卫工人刘阿姨:现在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在这里工作都觉得是一种享受,也更有劲儿了。而且,这么干净、漂亮的景色也有自己的一份力,心里就有一种自豪之情。

  网友“爱喝冬瓜汤的啾啾良”:我刚来这里工作没多久,就喜欢上了这座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这条绿道还是本地的同事推荐给我的,说景色特别漂亮,非常适合周末休息的时候打卡放松,本来还以为是同事眼中家乡滤镜太过严重,没想到自己亲身体验一番之后,就发觉“真香”。最喜欢的就是新建的4条空中栈道,真的太有时尚感了,绝对是拍照打卡的绝佳之地,每次发朋友圈都能收获一大堆的赞,绝对“五星好评”。

标签: 北郊;栈道;景观;绿意;雕塑;国道;打卡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9/W020210917334862165776.jpg

打造绿色生态走廊 建设宜居秀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