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环保公众参与模式不断深化发展 嘉兴劲吹生态文明新风
2021年10月27日 08:22: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通讯员 黄妙妙

  昨天,走进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记者看到村里多个街角都有绿水青山、垃圾分类等主题生态墙绘。“像‘共建生态文明 共享绿色未来’这样的生态标语,现在连小孩子也会背了,家家户户都在践行垃圾分类,村里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朱小玲高兴地说。

  “今年,我市已培育建设了生态文化墙2500多面,不仅扮靓了街角墙根,也展现了生态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法宣处处长陈建峰介绍,生态文化墙主要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主题,将人文底蕴、自然文化和生态价值观念融入其中,能更好地引导全民践行绿色生产生活理念。接下来,我市将建设更多生态文化墙,更好地用生态文明浸润百姓生活。

  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与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除了利用生态文化墙传播生态文化,近年来,嘉兴还通过生态环境知识普及、环保公众参与、绿色系列创建等活动以及生态文化作品等载体,不断厚植、培育、涵养社会生态文化,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群众、企业、政府共同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环保公众参与的“嘉兴模式”曾被写入联合国报告,是涵养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一个重要载体。据统计,2018年以来,嘉兴共组织市民生态探访和市民环保论坛525次,超2.1万人次参与。从“大环保、圆桌会、陪审员、点单式、道歉书、联动化”到生态环境监督员、环保设施向公众“云开放”、生态环境知识“掌上学”,随着形式的持续升级,环保公众参与的“嘉兴模式”也在不断深化发展。

  在嘉兴,绿色学校、绿色工厂等创建行动正在引导更多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绿色生活习惯。目前,嘉兴已创建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8家、省级绿色学校175家、市级美丽河湖178条,评选市级环保小卫士近千人,形成了各级机关部门共建美丽嘉兴的大氛围。

  在嘉兴,优秀的生态文化作品不断涌现。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嘉兴的艺术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具有生态理念、思想精神、制作精良,反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的生态文化作品。比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嘉兴市图书馆举办了近百场视觉艺术作品展览,由嘉兴市文化馆创作的情景剧《莲叶何田田》巡演近百场,让生态文化、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社会得到广泛传播。

标签: 嘉兴;生态环境;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0/W020211027301225200938.jpg

环保公众参与模式不断深化发展 嘉兴劲吹生态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