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宇航员在太空吃什么?这道嘉兴名菜进了我国空间站
2021年12月01日 08:50:27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谭罗敏

  宇航员在太空吃什么?”“宇航员在太空怎么生活?”“在太空睡觉是怎样一种体验?”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3名宇航员将在我国空间站生活6个月,关于宇航员的衣食住行大家都充满了好奇。

  “米饭、糯米糕、红糖糍粑、马蹄滑虾球、酸辣笋、土豆牛肉、玉米肠、雪菜兔肉、西红柿鸡蛋汤……”11月7日,央视公布了一段宇航员在空间站大快朵颐的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3名宇航员当天在太空享用了9种食物,其中雪菜兔肉中的雪菜来自嘉善。

  “兹授予东麟湖雪菜品牌中国商业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一份荣誉证书是嘉善杨庙东麟湖牌雪菜成为航天食品的见证。东麟湖蔬菜厂厂长蒋惠云这几天接到了不少客商问询,他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东麟湖牌雪菜第一次飞上太空了,早在2016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时,东麟湖牌雪菜就与其他食物一起成为宇航员们在太空吃的第一顿太空餐,只不过当时没有好好宣传,知晓度并不高。

  宇航员在太空中为何会对雪菜青睐有加呢?宇航员进入太空后,由于失重、昼夜节律改变、宇宙辐射等因素,味觉分辨能力会失调,消化系统和肠道微生态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加上太空食物都不是现做,口味欠佳。所以酸、甜、咸、辣等复合口味的食物特别受宇航员们的喜爱,而雪菜这种爽口开胃的食物可以帮助宇航员调剂饮食口味。

  “航天食品的选择,主要根据宇航员的习惯去全国各地采购。”蒋惠云认为,嘉善杨庙雪菜能进入太空一方面是地理环境优势,雪菜种植基地的东边是东麟湖,西边是西麟湖,生产加工基地就在两个湖中间,确保了雪菜优良的品质,另一方面是因为嘉善杨庙雪菜已获得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证明这是一种具有地域特色和历史传承的产品。

  能进入航天食品名单,东麟湖牌雪菜经过了重重考验,“北京航天食品研究所对我们的雪菜成分进行了化验,再根据宇航员的口味进行配置。”包装也有特别要求,必须是铝箔袋,并且要真空包装。

  作为“银加善”农业精品集体商标冠名产品之一,东麟湖牌雪菜连续参加了13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多次荣获金奖产品称号,除了国内市场,还远销美国、韩国、澳洲、泰国等地。蒋惠云也期待能借着这波热潮,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今年年底,东麟湖牌雪菜将入驻当地产业园,雪菜生产将更为标准化,进一步符合现代食品加工要求。

标签: 宇航员;太空;航天食品;空间站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2/W020211201309013575491.jpg

宇航员在太空吃什么?这道嘉兴名菜进了我国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