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科技助力出行畅通 多措并举精准治堵 嘉兴打好城市治堵“组合拳”
2021年12月05日 11:26:12 来源: 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谭 娇 通讯员 徐 招

  城市治堵,民生所系。记者从市治堵办获悉,自嘉兴市开展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推进“百年百项”重大项目以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成为治堵工作常态。为进一步推进嘉兴市治堵工作,今年初以来,嘉兴市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推动数字化改革,以智能科技为市民出行打造一站式通行体验,多举措助力市民顺畅出行。

  “5G+动态绿波”促道路通畅

  “数字化+停车”让停车无忧

  日前,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号配时中心暨交通信号控制与优化联合实验室正式启用,通过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用精细化、精准化的信号管理手段,逐步推动城市动脉交通流连贯、有序和安全。

  “相较于以前,驾驶人的停车次数、等待红灯的时间都有所缩短,通行速度会更快。”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情指中心主任张国强介绍,经过信号优化,目前嘉兴市区已初步形成“一条大动脉+一环线+两横三射”的骨架干线绿波格局。

  据了解,信号优化综合考虑了行人、非机动车、路口承载能力等多种因素,嘉兴交警部门还同时联动了嘉善和桐乡交警部门,在相应绿波路段的延伸路段也同步做了协调应用,并将对现有绿波方案不断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推动交通管理更智能、信号配时更精细,让出行更美好。

  如今,停车难成为一种常见的“城市病”。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听取群众治堵呼声。秀洲区将“小泊位、大民生”作为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项目,利用“数字化+停车”技术,开发智慧停车体系,充分发挥停车导航、错时停车、在线支付等功能。同时,正在开发的“智慧停车”App将整合所有停车资源,让驾驶者借助诱导系统,实现精准停车。

  秀洲区将在核心区域路边停车泊位上安装地磁感应装置,让停车数据实时可见。当地还将在市区中山西路、洪兴西路等主要出入口和停车泊位需求量较大的部分点位设立9块停车诱导屏,实时采集、传输和发布重点区域范围内停车场、停车位的空余车位信息。目前,当地已完成高低杆及停车诱导屏的基础建设、指挥大厅的设备安装和洪波路、育英路、蓬莱路等路段的地磁安装,系统研发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

  “建设+规划”完善立体交通体系

  随着今年6月25日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工程正式开通,嘉兴进入快速立体交通新时代。近日,市区快速路三期一阶段绿化迁移与电力迁改工程已启动,标志着市区快速路三期一阶段工程即将全面开工;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后通段也在紧锣密鼓施工中,通车后将大大方便市民出行;嘉兴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已全面上线,将为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创建绿色出行提供有力保障,有效打通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在11月2日召开的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总结表彰大会上,新一轮品质提升行动计划目标提出,嘉兴市将全面推进快速路环线三期工程,明年启动市区至嘉善、平湖、海盐、海宁、桐乡各1条快速路工程建设及嘉兴机场射线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市区链接各县(市)的“一环十一射”快速交通路网,2025年市区快速路整体完工,同时将加快推进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后通段、二期工程建设。

  “我们坚持‘奔着问题去’‘一点一方案’‘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三条原则,通过专题排查摸底、专题会商、沿线社区座谈会等方式,确定个性化治理方案,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通行环境。”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化城市综合治堵工程,完善路网建设,聚焦基础设施提升,打造全域畅行的多层次公交出行服务体系,实现交通与城市协调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嘉”速度。

标签: 中心城市;泊位;环线;工程建设;交警部门;交警支队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2/W020211205411689692418.jpg

科技助力出行畅通 多措并举精准治堵 嘉兴打好城市治堵“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