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交警送上“新年礼物”!嘉兴市本级新增30条绿波道路
2022年01月12日 09:02:03 来源: 南湖晚报 陈培玉 吴佳妮

  细心的驾驶人会发现,这两天在嘉兴市区和乡镇的不少道路上新增了绿波速度标志,不少网友@嘉兴交警:“这是不是交警送给我们的新年礼物?”

  还真是交警给大家发“福利”了。近日,记者从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在去年推出南湖大道5G动态绿波和嘉兴市区“一环五横九纵”绿波道路的基础上,近日又新增了30条绿波道路,给驾驶人送上实实在在的便利。

  “民有所呼,我必回应。”据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推出绿波道路后,群众体验感良好,纷纷希望能推广至更多道路。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嘉兴交警优化调整250余个信控路口,新增30条绿波道路,并延长第一波绿波带中的东升西路和广益路路段,目前已升级形成“两条大动脉+一环线+五横九纵+七条放射市县通道”的绿波骨架干线。

  全部绿波道路在这里

  对现代城市人来说,日常出行很多时候依靠车辆。因此,不少人会把城市道路是否畅通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因素。

  “道路是硬件,管理是软件。只有依靠精细化的科学管理,才能让道路更畅通,给市民带去更好的体验感。”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交警部门在城市推广绿波道路的初衷。

  绿波道路即绿波带,在保障其他方向车辆、行人通行安全与效率的情况下,通过精细化的信号配时设置,实现一定路段内各路口绿灯依序亮起,车辆能连续绿灯通过。

  话不多说,一起来看嘉兴“两条大动脉+一环线+五横九纵+七条放射市县通道”的绿波骨架干线——

  两条大动脉:

  桐乡大道—中环南路—广益路—嘉善大道,西至桐乡,东及嘉善;

  东升西路—东升东路—城东路—湘家荡大道,西至高照街道,南及七星街道。

  一环线:

  即中环线

  五横九纵:

  五横,分别为昌盛北路、洪兴路、中山西路、由拳路、三环南路;

  九纵,分别为加创路、秀洲大道、嘉杭路、城北路、越秀路、城南路、新气象路、南湖大道、商务大道。

  七条放射市县通道:

  以嘉兴市区为中心向周边县镇辐射的道路优化,分别为07省道、嘉铜线、新塍大道、嘉湖公路、嘉海线、嘉南线、科技大道。

  市本级其他道路:

  锦霞路、花园路、文贤路、百川路;

  新塍镇的兴育路、虹桥路、兴镇路、兴园路;

  油车港镇的东方路、正原路;

  洪合镇的嘉洪大道。

  “踩绿波”记得控制好车速

  相信不少驾驶人已经在嘉兴的绿波道路上行驶过了,有驾驶人发出“灵魂拷问”:“为啥绿波道路不是‘一绿到底’?”其实,严格来说,目前所说的绿波道路是指绿波路段,因绿波带受路网结构、流量、周边环境等因素影响,很难做到全路、全向设置。因此,上述道路均是路段设置绿波带,绿波路段的起终点、停车点和建议速度等信息都有相应标注。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要“踩绿波”至少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是必须在平峰时段,第二是车辆行驶速度要在建议速度区间内。也就是说,大流量导致车速较慢,或者车辆开太快超过建议速度了,都不能享受到“绿波福利”。

  “目前绿波协调的目标是:普通路段‘最大可能少停车’,复杂路段‘不连停’。”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路段双向车流通行,交警部门会运用分段控制策略,且因为受车辆运行时段和道路突发情况影响,因此并不是行驶在绿波路段就能保证全程绿灯,但遇到红灯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绿波道路给驾驶人带来顺畅的驾驶体验,但是车辆变道、行人横穿等突发情况非常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而驾驶人要安全谨慎驾驶。

  统筹推进全市“绿波行动”

  嘉兴市区的绿波道路已经推出两波了,那么各县市推进情况如何呢?记者从嘉兴市交警支队获悉,嘉兴市交警支队针对以往绿波建设不成体系的弊端,按照“支队统筹、辖区主抓、相邻协作”的思路,建立信号控制实验室,组建工作专班,专职开展多场景下的道路绿波技术研究和已建绿波道路的优化调整,统筹推进全市“绿波行动”。

  截至目前,按照“城市道路促畅通、县市通道提效率”的原则,全市域配置绿波道路159条共783公里。交警部门针对城区道路通行需求大且易拥堵的实际,优化信号配时方案,因地制宜配置城市道路绿波,全市城区路网通行效率提升3.96%。“着眼市县通道高限速、低效率的痛点,按照‘辖区主建、跨县协同’的方式,推动G525国道等41条运输通道配置绿波,有效节约运输成本。”

  据了解,交警部门已创新设计并安装绿波速度标志247块,统一提示车辆建议通行速度,帮助驾驶员更好地享受绿波带来的便捷,同时动态监测绿波运行情况,及时优化配置方案。接下来,嘉兴交警将以“精致、细致、极致”的管理要求,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不断提升群众驾车出行的体验感。

标签: 交警部门;交警支队;绿波带;嘉兴;路段;环线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1/W020220112362989130556.jpg

交警送上“新年礼物”!嘉兴市本级新增30条绿波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