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5年500亿“真金白银”支持 嘉兴全力打造“隐形冠军”新高地
2022年01月14日 08:24: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范立峰 庄 译

  【助企小故事】

  量体裁衣,“专精特新”企业有了专属信贷产品

  进入1月,寒潮来袭,气温骤降,而位于南湖区万国路的浙江手拉手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手拉手”)厂房内,生产线正一刻不停地高速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在省农信联社嘉兴办事处(以下简称“嘉兴农信”)和禾城农商银行的帮助下,我们从提交资料到审批通过,再到放款成功,只用了仅仅两周的时间,就解决了资金需求,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成功获得9000万元授信的手拉手负责人宋有军说。

  作为一家家电生产企业,手拉手的规模并不大,但其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畅销国内及欧美、亚太等国家和地区,是行业中的“隐形冠军”。2022年公司因承接订单量较往年同期增幅较大,导致企业资金需求量增加,用款需求较为迫切。

  在了解企业融资难点后,嘉兴农信主动对接禾城农商银行,为手拉手量身定制了“专精特新”专属特色金融产品,给予了9000万元授信额度,有效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赛道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往往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隐形冠军”,因而被称为“专精特新”企业。

  “此次为手拉手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授信,是政银企合作的又一次创新与实践,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融资和创新优势,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助力企业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禾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少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和发展困境,如何让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相关名单内企业及意向培育推荐企业切实感受到金融支持实体落到实处的获得感、便利感、满意感、安全感,成为政府、银行新的重要使命。

  对此,嘉兴农信指导辖内6家农商行推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特色金融产品——“小巨人贷”和“工匠贷”,全面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嘉兴农信共服务企业客户达12.56万户,占全市的81.16%;在全市3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118家培育库企业中,与嘉兴农信建立业务联系的就有70家,贷款余额近10个亿。

  【服务有实招】

  5年放贷500亿元,加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一直以来,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由于缺乏土地、厂房等抵押物,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尤其是初创型的科技企业,具有规模小、风险高、轻资产等特点,融资途径更有限。

  如何才能让更多优质的金融资源,更快、更精准地配置给小微企业?

  “为有效支持嘉兴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在2021年至2025年,嘉兴农信将设立每年100亿元、5年500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给予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信贷倾斜与利率优惠政策。”嘉兴农信负责人俞晶磊说,同时,推出“小巨人贷”和“工匠贷”等专项信贷产品,配套科创贷、订单E融、专利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丰收票据池、“丰收E贴”、投联贷等一系列产品,精准支持不同发展阶段“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培育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并在审批流程、周转方式、利率优惠方面予以资源倾斜。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此,嘉兴农信深入实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嘉兴农信小微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并与嘉兴市经信局联合打造了“专精特新”数字培育工程,通过共建“专精特新”红色党建联盟、共建“专精特新”梯度系统、分类提供“专精特新”综合服务、共同做好“专精特新”申报工作等,为全市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政策和金融支撑。

  眼下,嘉兴正全力推进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建立梯度培育机制,强化政策供给,优化发展环境,构建起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

  【记者手记】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简单粗犷的要素投入型生产企业已经失去竞争力,要想持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专精特新”企业的助力。

  对于金融行业而言,支持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既是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履行社会责任,也是自身优化资产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这些年来,嘉兴农信以敏锐的眼光,发掘潜在的“专精特新”企业,克服由于信贷规模较小、缺乏抵押担保、难以获取贷款等障碍,着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千方百计增加信贷投放量、扩大支持覆盖面、精简办贷环节,以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了与小微企业始终“在一起、共成长”的初心。

  千帆竞发启新程,百舸争流谋新篇。2022年,嘉兴农信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期”、把握机构改革“窗口期”,以“农信之干”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扛起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责任担当、扛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使命担当,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三农”、小微,持续探索科创金融,努力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农信典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专精特新;嘉兴;培育;巨人;中小企业;小巨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1/W020220114302727717756.jpg

5年500亿“真金白银”支持 嘉兴全力打造“隐形冠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