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你捐?我买!
外省果商近4万斤西瓜被嘉兴市民抢购一空
10万元爱心款助力嘉兴抗疫
2022年04月08日 08:30:47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文字记者 施兰 通讯员 周峰

  “既然卖不了,那就捐了吧!”近4万斤西瓜因疫情被困嘉兴,外省果商严光宇毅然决定捐献,为嘉兴抗疫尽一份力。

  “既然你要捐,那么我们来买!”嘉兴市民爱心接力,近4万斤西瓜不到一天被抢购一空。

  记者今天从嘉兴市红十字会了解到,10万元西瓜爱心款已全部分拨给南湖、秀洲两区红十字会,用于慰问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近4万斤西瓜“进退两难”

  严光宇,南京果商。身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退役军人,他凭着吃苦耐劳、踏实肯干,逐渐在水果界小有名气,人称“南京鱼哥”。两年前,他的水果生意做到了“华东第一果市”——嘉兴水果市场。

  “嘉兴这个地方好,自由开放、共享包容、活力十足,五湖四海的人涌向这里,能赚钱。”两年来,严光宇对嘉兴充满着好感。

  3月底,严光宇从云南西双版纳采购了一批西瓜,打算运送到嘉兴水果市场出售。正值西瓜上市的季节,近4万斤的量并不算多,按照以往的经验,一到市场就能出手。“不过还是要尽快卖掉,超过三天瓜柄就会变干,一变干价格直接砍一半。”严光宇雇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货车司机。

  司机叫王喜龙,山西人,常年奔走于全国各地,嘉兴的水果市场,他每年都要往返好几趟。

  3月27日晚,王喜龙载着一大车新鲜西瓜抵达嘉兴。然而越靠近水果市场,越能感觉到紧张的氛围。果然,在市场外围的一个卡点,他被拦下来要求做核酸,原地待命。

  彼时的王喜龙可能还不知道事态的严重,但嘉兴经开区的无数人员已经做好了与时间赛跑的准备——

  27日晚,嘉兴收到省卫生健康委紧急通报,有新冠肺炎确诊阳性感染者曾在嘉兴经开区活动,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北至杭州塘,南至桐乡大道,东至三环西路,西至南郊河(嘉兴蔬菜批发市场、水果市场周边)的区域实行临时封闭管理。

  人员排查、核酸检测、转移隔离、环境消杀……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所有人都在奋战。而王喜龙和近4万斤西瓜也被困在了半当中,面临着“进不去、出不来”的尴尬局面。

  “既然卖不了,那就捐了吧”

  近4万斤的西瓜,被搁置在露天日晒雨淋……从业十多年,严光宇第一次遇到这样棘手的事情。

  一车西瓜市值20多万元,身在西双版纳的他看得见、够不着,急得一整晚没睡好觉。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疫情封锁丝毫没有解除的迹象。眼看着瓜柄已经慢慢变干,严光宇反而冷静了下来。就在那几天,他密切关注着嘉兴疫情防控的动态,他知道众多医务工作者化身“大白”争相奔赴疫情一线,他看到无数工作人员为抗疫夜以继日、回不了家……嘉兴正在举全市之力抗击疫情!

  “在国家大局面前,所有人都要一切行动听指挥,轮到你就是你!”这个退役老兵说,“这一车瓜,我不要了!但我不希望它白白烂掉。西瓜没有进市场、没有病毒,现在还是新鲜的,能不能送给嘉兴市民吃,发挥它的价值?”

  然而,因为防疫相关规定,西瓜不能直接捐赠,严光宇再次陷入两难。

  “捐不了瓜,那就捐钱!”严光宇很快有了新的决定。原来,因为西瓜难题,他于4月1日在抖音上向广大网友寻求帮助,宁波、苏州、无锡各地网友热情支持,纷纷抛来了订购西瓜的橄榄枝,将近一半的西瓜被预订,“等解封了,西瓜运出去卖掉,卖得的钱我还是要捐给嘉兴。”

  4月3日晚,货车终于可以离开。正想着给订购西瓜的外省网友送货,却又碰上了难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这一车瓜出不了嘉兴。

  深夜,进退不得的王喜龙将货车停靠在了路边,他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这一趟活的报酬还能不能拿到。

  “嘉兴本地的朋友,有没有买瓜的?”绝望之余,严光宇向嘉兴本地的水果客户发起了询问。

  谁知,就是这穷途末路的一问,激起了连绵不断的爱心接力。

  “等疫情过去了,还来嘉兴做生意”

  “我要80件!”“我要40件!”“给我来120件!”……

  4月3日晚,严光宇的求助信息经一个个嘉兴本地客户的口口相传,迅速在本地各个水果商贩、超市小店之间传播,很快,订购信息向雪花一样飘来。

  “第一单大约是在晚上快10点的时候,好像是个水果店的小老板,一下子拿了40箱。”西瓜有了销路,迷茫的王喜龙也立即来了精神。他成了临时“销售员”,车上没有秤,按箱算钱;他也是“搬运工”,仔细检查每一箱西瓜,把不太好的瓜挑出来,换上好的瓜,然后帮客户搬上车。

  随后有了第二单、第三单、第四单……王喜龙一直忙到了凌晨3点。“除了跟严老板订购的,还有很多路过的市民、附近的小老板听说我们卖瓜的钱要用来献爱心,也都抢着来买。”

  至4月4日下午2点左右,近4万斤西瓜被本地市民抢购一空。“昨天还愁眉不展,今天烦恼一扫而空。”严光宇既震惊又感动,“买瓜的大多是小水果店、小水果摊,都是基层的老百姓。原来一件糟心的事情,竟然变成一件爱心接力的好事!”

  西瓜总共卖得12.3万元,严光宇给王喜龙发了16500元的运费,又给了他4000元的滞留补贴,感谢他7天来的支持和坚持。再留了点售后费用后,剩余的10万元悉数捐给嘉兴市红十字会。

  “生意人总觉得这个时代只谈钱,但在疫情面前,显然有更加珍贵的东西值得坚守。”严光宇说,这次亏了很多钱,家里人有埋怨、有心痛,但他却觉得收获了更多,“果农辛辛苦苦种的西瓜没有浪费,我的做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心里也蛮高兴的。”

  “等疫情过去了,我还来嘉兴做生意。亏掉的钱,努努力,一定能够挣回来。”严光宇充满信心。

标签: 嘉兴;西瓜;水果市场;疫情;嘉兴市;爱心接力;疫情防控;做生意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4/W020220408306450328539.png

外省果商近4万斤西瓜被嘉兴市民抢购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