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更规范有效!海盐发出嘉兴首份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
2022年04月25日 08:59: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海盐县人民法院、海盐县司法局联合出台《行政调解与司法确认工作规则》,在嘉兴全市率先建立了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着力破解行政调解协议法律效力欠缺等难题,实现行政调解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更优质、高效、便利服务。

  近日,在海盐县司法局、县法院的协调推动下,海盐县市场监管局成功调解了一起装修设计合同纠纷,并由县法院对双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据悉,这也是全市首份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裁定书。

  今年3月,消费者刘先生与某装饰公司签订房屋装修合同一份,在支付定金后,刘先生发现合同装修事项与前期双方口头协商事项存在不一致,且合同签订后装修公司拒绝提供装修效果图。为此,刘先生向县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请求该局维护其合法权益。接到投诉后,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县司法局与县法院,希望通过行政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化解该纠纷。

  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浙江解纷码(ODR)平台线上申请司法确认。县法院根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据了解,为打通行政调解“最后一公里”,《行政调解与司法确认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行政调解“打头”主导、司法确认“断后”保障的全过程调处模式。规则明确当事人因其民事纠纷、行政争议向行政机关申请调解,经调解成功达成的行政调解协议,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作出确认裁定后,该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即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无需再次诉讼,从而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

  为提高行政调解与司法确认的执行效力,海盐积极构建多维联动,由县法院和司法局联合设立行政调解与司法确认工作室,负责指导各行政机关调解民事纠纷、行政争议,以及行政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工作。工作室牵头组建行政调解专家库,为行政机关开展调解提供专业支撑。同时,行政机关在纠纷调解过程中主动告知和引导当事人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进一步履职尽责。

  此外,为打破时空壁垒,提高工作效率,海盐还依托浙江解纷码、“共享法庭”等智能平台,实现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线上办理。对调解成功的案件,行政机关可通过该平台,协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目前,县公安、市场监管、人力社保、住建、教育、卫健、环保等10家单位已入驻浙江解纷码平台,从而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便利。


标签: 调解;协议;行政机关;县法院;市场监管;司法局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4/W020220425323921196791.png

更规范有效!海盐发出嘉兴首份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