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市场、商超“无疫”创建不松懈 嘉兴经开区全力守护城市“烟火气”
2022年05月06日 15:02: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领域。自嘉兴经开区启动“无疫”创建系列行动后,各经营主体积极响应,围绕标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上午9时,正是市民买菜的高峰时段,记者昨天在常秀农贸市场出入口看到,穿着红马甲的老党员贺阿荣,手里拿着印有“嘉行码”的引导牌,正在进行引导工作。“先打开手机,做好准备,排队入场,不要挤,慢慢进。”

  进入市场,管理员沈培荣正在巡逻,他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摊位间。“一方面是要注意市场卫生,我们这是卖菜的地方,都是老百姓吃到肚子里的东西,要特别注意食品的安全。另一方面,防疫工作不能松懈,个别市民特别是一些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口罩佩戴不规范,我也要及时提醒他们。”沈培荣说道。

  王水法在市场内经营一家鲜肉摊位,凭着整洁的环境和优质的肉品,吸引了不少顾客选购,他自信地说:“食品安全最重要,你们可以扫这个‘浙食链’的二维码,每一块猪肉都能溯源,保证新鲜!”

  除了看得见的秩序,农贸市场还有更多看不见的管理。在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日登记表、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等材料码放得整整齐齐。市场经理傅力说:“市场虽小,管理责任却不小。除了做好常态防疫工作,我们还加强了对摊主防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对未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摊位及时进行劝导、警告,甚至处罚。”

  自启动“无疫”创建以来,该市场迅速组织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现有的十余名工作人员重新定岗定责,并进一步完善了环境卫生、日常消毒、人员健康监测、小门值守、货物出入场等管理制度,全力守护城市的“烟火气”。

  “无疫市场”的创建也赢得了周边市民的理解和配合。“菜市场人比较多,戴口罩、扫码、场所消毒十分有必要,环境干净卫生,我们买菜也放心!”市民王阿姨说道。作为周边的老住户,值守小门的贺阿荣很有发言权,他说:“既要做好防护,也要好好生活,所以这就需要大家的配合,我75岁了还出来守门,就是想给大家做个表率!”

  “你好,请扫‘嘉行码’,出示行程卡,戴好口罩,准备测温。”当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大润发超市中环西路店门口看到,几名市民正在店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进入,入口处的天花板、墙壁乃至地上的指引标,都有醒目的“无疫经开”创建宣传图案,商场“无疫”创建氛围浓厚。

  在进口食品销售专区,记者看见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向顾客介绍商品,只见货架上的提示牌清晰标注着“购买进口水果请扫码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字样。超市客服经理介绍,卖场内的进口物品都对应一个食品安全码,顾客可以直接扫码了解信息。

  “如今,防疫新常态之下,只有找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平衡点,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经营主体坚持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定前行,我们一定能抵达目标,并且还能将路上的风雨转换成美丽的风景。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市场、商超“无疫”创建不松懈 嘉兴经开区全力守护城市“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