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居民自治有力探索 嘉兴移动售卖车“新南号”首发

字体:
—2022—
08/19
08:48:00
2022-08-19 08:48:00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苗楠钰 通讯员 吴芸婷 何春晓

  “卖葡萄啦,新鲜的葡萄,大家快来采购呀!”

  昨天上午,南湖新区新南社区怡和园小区里一辆移动售卖车引起了大家的围观。此车通体湖蓝色,侧面贴着可爱的贴纸和“以梦为马”“共同富裕”等标语,车顶的大字醒目地标识着这辆车的名字——“新南号”。

  原来,这是新南社区为方便居民售卖、团购各类物品,减少网格群被广告刷屏而错失重要信息,同时杜绝马路摆摊影响市容与交通而落实的创新举措。

  昨天是“新南号”移动售卖车首发的日子,来自新南社区红船少年夏令营的“小义警”们一大早就穿上“警服”,在“新南号”的里外忙活起来。

  “爷爷,你要来一串葡萄吗?这是我们从十八里桥的盲人和独居老人那里进的葡萄,特别甜。”“谢谢阿姨购买我们的葡萄,您可以扫这个二维码微信支付。”……

  只见孩子们有的招揽顾客,有的点验商品,有的保管收款码,你一言我一语,迅速把小区内的居民“网罗”到了“新南号”的周围。在社工的帮助下,他们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不一会儿就达到了既定目标。

  临近中午,热浪滚滚,“小义警”们额头上的汗珠不住地滚落下来。但对于11岁的李悠然来说,参与这样的暑假实践活动特别值得,“参加这样的体验活动很有趣,让我感受到售卖商品的叔叔阿姨特别不容易,完成任务之后特别有成就感。”

  “我们热,那些在户外工作的叔叔阿姨们是不是更热呀?”在社工的带领下,孩子们“掉转车头”,去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人员送上豆浆,“谢谢叔叔,你们辛苦了!”

  新南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南号”将采取社区“党员+团员”自主管理的方式,为助农、助残、摆摊或网格群里发布的农产品、日用品团购等提供统一的开放平台。

  “我们规定居民需要至少提前3天向社区预约使用,在售卖结束后要对车辆卫生、电器、物品进行清理维护,保持车辆和周边环境的整洁。”新南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既是加强居民自治的有力探索,也是基层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创新举措。”

  在“新南号”买到新鲜的葡萄后,居民唐奶奶对记者说:“这辆车(‘新南号’)蛮有意思,方便了我们老人买东西,小孩子也有了做正事的地方,希望能够持续下去。”

  据悉,此次活动是新南社区“公益一条街”的首场活动。接下来,新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公益一条街”将汇聚爱心理发、爱心超市、养老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功能,定点开放,长期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南号;葡萄;居民;网格;公益一条街;养老服务中心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只见孩子们有的招揽顾客,有的点验商品,有的保管收款码,你一言我一语,迅速把小区内的居民“网罗”到了“新南号”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