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一支队伍管执法”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字体:
—2022—
09/05
14:07:44
2022-09-05 14:07: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蓉蓉 王 蝶

  “餐厨废弃物怎么处置的,交给有资质的单位了吗?”“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并使用了吗?”日前,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来到辖区餐饮店,对照餐饮行业清单的检查事项,逐一询问、查看,对不符合规定的店家进行指导,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看得见就管得着,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破”“立”并举,探索建立与国家级开发区相适应的“一支队伍管执法”行政执法体系,着力破解执法主体资格缺失、执法效率低、多头执法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过去,这些问题需要协调多个部门进行多次检查,如今,‘一支队伍管执法’就能做到事半功倍。”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局长肖永刚感慨道。

  今年6月底,嘉兴经开区举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启动仪式,该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由此迈出实质性的一步。目前,该区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5部门执法人员已进行集中办公,并制定了“一支队伍管执法”配套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确保指挥中心高效运作。

  与此同时,嘉兴经开区4个街道同步成立分中心,与街道基层智治平台合署,推进从“多条线”分散执法向“大综合”协同执法转变,实现执法监管“全闭环”,并依托原有智慧城管平台,重点围绕智慧预警、计划生成、任务派发、联动检查、评价反馈等打造数字化执法监管“一件事”全闭环流程。

  此项改革实实在在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以前,不同的检查队伍一天会来好几次,我们企业迎检负担也重,甚至会影响生产效率。现在就来‘一支队伍’,帮我们找出隐患问题,全程指导整改落实,效率更高了。”近日,在位于塘汇街道的铁东燃气中转有限责任公司内,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的执法人员正根据“综合查一次”职能事项清单对该企业进行检查,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为“综合查一次”点赞。

  嘉兴经开区还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开发区核心要义与功能区“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深度融合,发布《经开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服务发展和民生十项具体举措》,并通过送法上门、普法入企、提前预警、政策引导,增强执法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力量沉下去,效能提上来。记者了解到,该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运行以来,聚焦北部“低、小、散、乱、污”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消防、生态环境、违章搭建等突出问题,开展了8次联动执法检查,通过多部门高效联动、把脉开药,整治各类问题80多个,为提升区域法治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嘉兴经开区通过构建执法技术支撑体系、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丰富执法手段、评估执法效能等重点举措,构建“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执法体系,实现全区多部门联动,减少执法频次,提高执法效能。

  “行政执法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市场服务、为群众服务,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常说的执法为民。”肖永刚表示,他们还创新性开展普法教育,推出线上线下一站式普法服务,真正将“一支队伍管普法”融入“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过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