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田间巡检用上了新科技 电力部门全力保障 春耕春灌用电可靠

字体:
—2023—
03/08
11:58:19
2023-03-08 11:58: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倩 通讯员 王海燕 彭艳珍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7日上午,位于嘉兴桐乡市崇福镇五丰村的一处种粮大户承包农田内,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崇福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正和第三方工作人员调试声学成像仪。只见他们手拿仪器,聚焦远处的电线,在类似“小平板”的机器上仔细查看线路运行情况,通过超声波信号判断缺陷点位置,实现缺陷精准识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声学成像仪,在嘉兴是首次使用。

  据崇福供电所电线运维人员曾伟介绍,他所负责的巡检线路为五丰S330线路,是一条20千伏线路,途经的大部分区域是乡村农田。往年,到了春耕备耕时节,他和同事们会特别注意这一带的巡检,特别是支线的搭头处,这里经常有鸟类“光顾”,容易给线路正常运行带来影响。

  “以前,我们会运用一些技术手段,但更多的时候还需要人工筛选,费时费力。现在有了声学成像仪,只要对重点支点进行检测,就能精准监测设备的运行变化,保障隐患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实现用电的精益化管理。”曾伟说,目前,他们在工作中会交叉使用声学成像仪、红外线成像仪以及无人机等设备,形成立体巡检,为农户春耕春灌顺利进行提供稳定的用电服务。

  随着春耕春灌等农业生产逐步展开,农业用电负荷也随之攀升,崇福供电所成立了春耕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保供电服务,“一对一”对接农户,及时掌握春耕春灌用电需求。同时,供电所还开通了春耕春灌用电“绿色通道”,压缩办电时长和环节,畅通报装节点通道,全力满足农户春耕用电需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春耕;科技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