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心系故乡,乡愁永不忘 缙云山民自编歌曲唱响十九大
2017年11月24日 14:56:4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王巷扉 刘斌 通讯员 钭小亚

  “锣鼓响来好热闹,唱起歌儿劲头高,今天不把别的唱,唱唱三溪新面貌……幸福摩天轮日夜转,转出乡愁永不忘,心系故乡幸福长……”这几天,走进缙云县三溪乡三溪村,到处听到大家正在学唱村民自编的歌曲《澄心三溪美名扬》,诵唱的就是他们的村庄和“故事”。

  说起创作这首歌的缘由,三溪乡文化员赵力铼介绍说,近年来三溪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干劲足、心力强,村民们目睹村庄面貌日新月异,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特别感慨,因而以歌献党。

  以歌颂党,唱响十九大。三溪村后吴自然村乐队成员朱以焕、朱金尚、吴国良,三人一拍即合。在创作过程中,三位“业余作者”不敢怠慢,认真翻阅村志,征求村里人的意见,做了不少功课。经过反复探讨与修改,共同创作出歌词,吴国良为其谱上旋律优美的曲调。

  “我们编写的歌曲是村民们的共同语言,它属于村里的每个老百姓,既是你的歌,也是他的歌,所以一定要接地气,得人心。此外,我们自编歌曲的传唱,也能丰富咱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朱金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乡贤助力最可嘉,身在外地心在家,拼搏进取爱家乡……”《澄心三溪美名扬》歌曲旋律轻快,歌词朗朗上口,歌颂了三溪的风土人情、自然风貌和村民喜闻乐见的幸福场景,展现了和谐幸福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喜人变化,为村民们传播正能量,唱响农村新面貌,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标签: 歌曲;故乡;乡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