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动真格 不留情 景宁开出首张移风易俗“罚单”
2018年06月12日 09:55:4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胡伟鸿 陈潇博

  “即刻清理丧事操办中产生的一切废弃物,清扫村庄主干道一天。”近日,景宁渤海镇梅坑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吴春燕向该村村民夏某送达了《移风易俗问题整改通知书》,这也是景宁开出的第一张移风易俗“罚单”。

  年初,作为百日攻坚大会战“十大战役”之一,移风易俗攻坚战在景宁打响。渤海镇积极响应,迅速推进,坚持“除陋习先立规矩,树新风先变人心”的理念,通过微博微信、村级广播等宣传手段,使文明风尚深入人心。梅坑村还专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对操办喜事丧事活动规模、宴席标准等事项作了明确规定,并由村里成立的红白理事会牵头开展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对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处置。

  此次,由村红白理事会开出的这份《整改通知书》,根据村民反映并经村委核实,夏某在办理丧事过程中,在公共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吹打乐器、花圈超过10只,违反了《梅坑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规定,故对违规行为作出相应处理。

  “我明知违反规定还是行动了,现在很后悔,我自觉接受处罚。”在清扫村庄主干道时,夏某表示,通过此次教训,以后一定会向周围的人积极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开‘罚单’不是目的,而是要借此传达决心,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广大群众主动接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渤海镇移风易俗分管负责人说,“今后将继续引导村红白理事会发挥好引导员和裁判员作用,切实将移风易俗相关要求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


标签: 移风易俗;罚单;景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