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陇东遗址”开启9000年丽水文明史
2018年09月27日 14:23:0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季晨吟

  日前,“丽水文明九千年”暨史前考古(缙云陇东遗址)专题活动在缙云举行,现场展出了将丽水文明史提前了5000年的“缙云陇东遗址”考古新发现。

  今年3-5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缙云县博物馆对缙云壶镇陇东遗址的抢救性发掘,发现了丽水市距今为止历史最早的史前人类聚落,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第19处上山文化遗址,距今9000年。这一考古新发现,将丽水文明史整整提前了5000年。

  陇东遗址是一处包含了上山文化、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好川文化、商周、西晋和宋代堆积的古遗址,遗址主体以良渚和好川堆积为主,共发现灰坑65座、灰沟8条、柱洞23处。其中好川文化遗迹较多,出土了比较完整的器物。

  “总体上看,陇东遗址年代最早约距今9000年,主体年代为距今4700—4000年。”缙云县博物馆负责人马丁云介绍,这次挖掘收获很多,整个遗址上文化信息量很大,主要有上山、良渚以及后面的钱山漾和好川等各个阶段的一些文化特征。这在缙云整个史前文化考古中还是首次,考古意义重大。

  “陇东遗址的发掘有效地连接了钱塘江流域和永安溪一带的史前文化考古断层。”在专题活动会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文博研究员王海明说,通过这样一个小型的发掘和展览,唤起了社会各界对文物保护的重视,同时增加了全民对祖国的文化自信。

标签: 遗址;考古;文明史;丽水;缙云陇东遗址;文化考古;发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