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大力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年02月19日 20:08:13 来源: 最多跑一次

  参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事项“八统一”要求,开展部门间办事事项梳理工作。由市级部门统一确定事项主项名称、子项名称、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等,全面梳理部门间办事事项清单,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

  截至2018年年底,共梳理公布全市31个部门的310项部门办事事项,其中即办件85项,实现“零次跑”事项70项。按“组织人事档案管理”“投资项目审批”“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行政许可监管服务”四类编印《办事指南》,分发给各部门,做到“一图一册一清单”。

  对每一项办事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能合则合,能减尽减。实行“三不提交”原则,即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不提交、由本部门出具或可通过本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交换获取的不提交、可自行查验获取的不提交。市人力社保局通过合并表单类目、内部流转获取等途径,将办事原需的各类申请材料由317份精简至167份,其中直接取消申请材料93份(次),缩减率达47.32%。

  在坚持工作原则和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对业务办理环节进行重新论证,调整审批权限,明确各环节审批审核责任,通过减少和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重组办事流程。市人力社保局将原需经局务会议研究同意的日常公务员转任、事业单位人事交流等事项权限下放至处室,由处室会议初审,分管领导审核,简化了办事环节。

  针对部分原先办理时限较长的事项,进行流程推演,全面压缩办理时间;对部分缺少上位依据、无明确办理时限的事项,通过模拟办事流程,按照“合规、合理、便捷、高效”原则,明确办理时限,以时限量化促进效率提升。

  推进电子化办公模式,对内加强部门业务整合,明确不同处室之间材料一律通过内部流转获取;对外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通过“全域一证通办”数据共享平台、部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充分运用钉钉、OA办公系统开展咨询答复、信息对接、材料初审以及请示、函复文件流转等活动,减化部门人员上门办事程序。财政部门通过信息化平台应用,取消经费转拨、政府采购、经济科目调整等事项的纸质审批流程,实现事项办理“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

  建立考核督查机制,由市政府督查室、市跑改办对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季考核、季通报。对涉及部门较多、推进比较困难的事项,组织成立专班,专题协调,集中攻坚。对已公布的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在实际办理中未实现的,点名通报,专项交办,限期整改销号。发挥派驻部门纪检组的监督作用,对各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改革举措真正落地。

  下一步,丽水市将按照部门间办事标准化、集成化、信息化的要求,推进跨层级、跨部门“一件事”的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构建部门间办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体系,推动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党委部门、群团组织延伸,向全市域覆盖。

标签: 丽水;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1902/W020190219724915973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