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初心不变是“红”桥 在庆元,百余座廊桥承载红色记忆
2019年07月16日 06:35: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暴妮妮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通讯员 吴强

  村民在咏归桥上休憩聊天。 庆元县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通讯员 吴强)说起庆元县,人们多会想到“天然氧吧”和味美的香菇。但很少有人知道,庆元的廊桥也是名声在外。这个千年古县,凭借境内留存的百余座廊桥,被称为“廊桥王国”。翻开《庆元县志》及庆元党史,可以发现,这些隐匿于深山之中的古木色廊桥,竟还身着一抹鲜艳的“红色”。

  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到来,为这群世世代代以种香菇为生的百姓带来了革命的曙光。他们隐密林,过廊桥,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可歌可泣的人民革命史诗。

  而如今,廊桥已不只是一座桥,它所承载的红色记忆,已化为当代庆元人的精神力量,指引着他们不断传承与奋进。近日,我们走进庆元,一睹廊桥究竟在庆元人心中占有怎样的重要地位。

  革命热血洒廊桥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我们刚踏上位于县城中心的咏归桥,桥屋里便传来《十送红军》的歌声。只见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围着一个卡拉OK视频音响,手握话筒,唱得专注。每天午睡后,72岁的吴应炳都会到咏归桥跟老伙计们唱几嗓子。

  “你们年轻人会唱这些红歌吗,要不要来一两句?”看到我们,吴应炳热情地递来话筒。“咏归桥可是我们庆元有名的红色廊桥,在这里唱红歌,很有感觉!”说着,便给我们讲起这座廊桥的历史。

  1938年的咏归桥,还是一条繁华的街市,桥上都是“兜售叫卖”的小商贩。正是靠着人来人往,红军游击队的地下交通员才能在这里传递秘密情报。6月初的一天,庆元第一任县委书记施平被中共浙江临时省委选派到此,筹建县一级党组织。晚饭后,他以散步聊天的名义,在桥上跟几位中共党员召开秘密会议,成立了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自此,咏归桥成为了中共庆元县委的成立地。

  岁月变迁,咏归桥已不再承担当年的“英雄”职责,但那段红色记忆却依然被后人铭记。距咏归桥不到百米处,一座庆元廊桥博物馆,用它那按廊桥外形所建的飞檐翘角,静静守护着红色廊桥的宝贵记忆。

  “欢迎来到庆元廊桥博物馆。”刚进门,馆长吴婷婷便迎了上来。馆内各种逼真的廊桥模型、大气唯美的廊桥画作及摄影作品铺陈在我们眼前,很是壮观。

  “在会龙桥发生的斋郎战斗,是红军挺进浙闽边界的关键性一战。”在“庆元红桥”场景,吴婷婷指着“会龙桥”3个金色大字,声音低沉地讲解道,“1935年4月23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主力部队进驻斋郎,成立了挺进师指挥部,粟裕是主要领导人之一。面对3000余名武装敌人,红军在牧牛场以少胜多,取得了胜利!”

  我们跟随吴婷婷从一楼参观到二楼,不禁对这片土地肃然起敬:这里有见证红军野战歼敌范例竹口战斗的后坑桥,有参与打响占领庆元县城前战的濛淤桥,还有迎接红军从福建寿宁转战庆元的步蟾桥……几乎庆元的每座廊桥都留有红军的印记,它们跨越历史长河,见证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

  初心教育说廊桥

  了解了廊桥的红色故事,我们打算实地一览这些“英雄”桥。

  “刚刚取得‘竹口大捷’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余人,从庆元经龙庆桥进入龙泉小梅镇,这也是龙庆桥与红军的第一次结缘。”刚到龙庆两县交界处的龙庆桥,就看到庆元县宣传部长吴灌红正对着镜头讲述龙庆桥上发生的革命故事。

  看到我们,吴灌红停下来,笑着介绍说,近期庆元县正开展“讲红色廊桥、讲革命故事”活动,来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基因。活动由县领导带头,他们在镜头前向大家介绍廊桥的红色故事,目前已经在本地的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好几期。

  我们拿起手机搜了一下,果然,庆元县委书记、县长及几位副县领导像主持人一样,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对身边的廊桥如数家珍,视频点击量更是每篇都创新高。“这样的形式通俗易懂,便于传播,群众喜欢看,我们也就豁出去了!”吴灌红说,为了达到拍摄的最佳效果,她重拍了不下10次。

  这份宣传廊桥精神的热情也感染了庆元群众。前不久,在廊桥博物馆的展厅内,由庆元美术老师创作的60幅以“风雨廊桥”为主题的画作展,更是掀起了一波踏寻革命足迹、赏评红色廊桥的热潮。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画作涵盖了油画、国画、水彩画、色粉画等多种绘画形式,再现了红军革命的身影和风雨廊桥的英姿,每天都会有几百人前来参观,更多的是带着孩子的家长,让孩子从小就了解历史,了解庆元红桥精神。

  “红绿融合”兴廊桥

  “大家快看,我们身边的这座桥就是会龙桥,见证了有名的‘斋郎战斗’!”还没进斋郎村,我们就看到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正给游客激动地讲述着当年的那场战斗。

  “我们村如今成了有名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接待好几千名游客,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过来当‘地接导游’,大家很喜欢听我讲呢!”叶伙有开心地把我们领进村,村里几乎每面外墙上都绘着“斋郎战斗”的场景。

  时代在变,廊桥的作用也在改变,经过炮火洗礼的廊桥,在被精心修缮保护后,已成为庆元县红色旅游的景点和地标。传承了红色革命精神的庆元人,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将红色旅游资源与其首屈一指的好生态进行“红绿融合”。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山区县,凭借着廊桥文化走到了世人眼前。叶伙有说,不久的将来,斋郎村还准备打造成一个“旅游、生态、休闲”相结合的综合体军旅小镇。今年5月,一场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越野赛,将全县的37座古廊桥串点成线,形成独具一格的越野赛道,来自世界各地的2591名选手奔跑在青山绿水间,享受着“红色廊桥”的魅力,也感受着革命老区人民的热情质朴。

  傍晚,华灯初上,庆元各处的廊桥纷纷亮起五颜六色的光芒,暗夜中犹如琼楼玉宇,这是庆元对廊桥做的亮化工程。茶余饭后,老百姓在廊桥上唠嗑、跳舞,好不热闹。廊桥依旧,默默见证庆元从革命老区到发展热土的改变,也持续守护着人们对它的一片红色初心。

  吴应炳在廊桥上给记者(右)讲红色故事。

标签: 庆元县;红军;美的;聊天;香菇;革命;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初心不变是“红”桥 在庆元,百余座廊桥承载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