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重复1万多次 国旗换了24面
2019年09月07日 07:41: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建龙 王嘉楠 拍友 程航 夏雨

  浙江在线9月7日讯 9月初遂昌山区的清晨,天气微凉,天空飘着毛毛细雨。85岁的老党员朱宗鹤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助听器戴在耳朵上,和往常一样,走进遂昌县大柘镇溪东村泉湖寺,这里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地。

CshKIF1yjG6Aan-QAAHwAOSYerM521.jpg

每天早上,朱宗鹤都会边清唱国歌,边升起五星红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泉湖寺外广场上,朱宗鹤一边清唱国歌,一边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旗杆下,朱宗鹤挺立着苍老的身躯,仰望迎风飘扬的国旗,敬礼!没有嘹亮的歌声,没有旁人的相伴,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朱宗鹤已经坚持了17年。

  泉湖寺是中共遂昌支部旧址所在地。1934年12月,朱宗鹤就在离这里不远处的一户农家出生。年少时的朱宗鹤,听长辈提起过泉湖寺的光荣历史,这颗革命火种,也深深植根于这个少年的内心深处。1956年,朱宗鹤入党。2002年开始,朱宗鹤当起了纪念馆的管理员,从那时起,朱宗鹤每天都会一个人在这里升起五星红旗。

  6000多个日夜轮换,国旗换了24面、旗杆换了3根,升旗、降旗的动作重复了1万多次,五星红旗每天早上在泉湖寺的上空升起。一个人的升旗仪式背后,是一名八旬老党员17年的坚守初心。

CshKIF1yjG6AJHpJAAMEqlE8znw651.jpg

除了升旗,朱宗鹤还是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述泉湖寺的光荣历史。

  “每天除了升旗,我还会给参观者讲述革命前辈的故事。”说话间,几辆大巴车停在纪念馆外,一群参观者走进来,朱宗鹤给他们当起了讲解员。每每讲起那段光荣历史,朱宗鹤眼里总放着光,“小孩子来,我会给他们讲打仗的故事,小孩子喜欢听这些,我讲了他们能记住。年轻人来,我就给他们讲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故事,我希望他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CshKH11yjPCAbmGNAAZy6estxXQ644.jpg

朱宗鹤把每年换下来的国旗都折叠得整整齐齐,小心翼翼地安放在一起。

  朱宗鹤把每年换下来的国旗都折叠得整整齐齐,小心翼翼地安放在柜子里。“这都是我的宝贝,我年纪越来越大了,等有一天我升不了国旗了,希望这个传统能一直传承下去。”朱宗鹤朴素的话语诠释了一位老党员的优秀品质。

CshKH11yjO-ABdGNAAZ5dm4qYro006.png

记者 王建龙 王嘉楠 拍友 程航 夏雨 摄影报道

标签: 老党员;升旗仪式;国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1909/W020190907305988366924.png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重复1万多次 国旗换了24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