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70年征程看丽水:丽水的金名片
2019年09月29日 00:52:14 来源: 浙江日报

丽水的金名片

2017年11月14日,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丽水以“地级市全省第一、全国第四”的成绩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已日益成为秀山丽水的独特气质,成为这个城市的鲜明标签,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风尚。

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形成了丽水独具魅力的旅游特色,造就了众人称赞的“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

2013年5月,丽水市荣膺全国首个地级市“中国长寿之乡”,且是目前唯一一个地级市“中国长寿之乡”。2016年4月,丽水市牵头发起成立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秘书处设在丽水。2018年人均期望寿命达80.36岁;全市高龄老人稳步持续增长,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2768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7.62%;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健在百岁老人252人;目前该市最长寿老人为1910年3月出生、109周岁的龙泉市兰巨乡曾良凤。

丽水摄影创作资源丰富,摄影文化底蕴深厚,1999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丽水养育了一大批热爱光影艺术的摄影人,形成了一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作群体。截至2019年5月,丽水拥有国家级会员231人、省级会员610人,市级会员1434人,摄影从业人员达到上万人,基层摄影组织24个。丽水拥有25个国家级、市级摄影创作基地,特色创作景点遍布九县(市、区),每年前来丽水采风旅游的国内外摄影爱好者数以万计。

丽水市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生态环境质量一直领跑全国。丽水气候条件独特,气候资源丰富,2014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气候养生之乡”称号,成为全国第五个以气候资源优势获中国气象学会命名的城市。气候资源评估为当地绿色生态发展、环境保护等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丽水已经连续13年(2005~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连续8年(2010~2017年)被命名为“综治优秀市”,2018年度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74%,已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

——中国气候养生之乡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摄影之乡

——全国文明城市

——平安市

标签: 丽水;文明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央文明办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年征程看丽水:丽水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