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游客十五年增长超过20倍 新老导游告诉你丽水旅游的“变形记”
2019年11月26日 03:34: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放眼浙南,青山沃野,优异的生态条件成了丽水发展的硬底气。因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慕名来走古村、探风景、住民宿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可就在2016年以前,游客来丽水多是靠旅游大巴或者自驾接驳,并不方便;再往前追溯十年,现在节假日熙熙攘攘的丽水古村落,当时却鲜有人问津。

  短短十多年,游客来丽水能看到的、能体验的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期,丽水市全市金牌导游大赛正在紧张筹备中,我们特别走访了丽水当地资深与新生代两代导游的代表,听他们说说丽水旅游的“变形记”。

  朱勇华:从兼职讲解到资深导游

  看着冷门景点一个个变“网红”

  “河阳村里庄园式古建筑很多,走进这些民居的正门,我们马上能看到中国传统民居中常见的天井,它有三大功能——一是聚水,中国古代讲究风水,水代表财气,取义‘肥水不流外人田’;二是采光,我国传统建筑使用的是内部空间留白,是一种更内敛的建筑手法;最后它还能控温,夏天热空气从天井升出,冷空气从门口进入,便形成了对流,所以这些民居可以避暑纳凉……”

  56岁的朱勇华是土生土长的缙云县河阳村人,说起家乡的古建人文,自然是款款而谈、信手拈来。同时,他还是丽水本地资历最深的导游之一,跟他出去玩的游客都喊他“朱老师”。

  2006年前后,经商受挫的朱勇华回到河阳村。那个时期,丽水开始提倡发展旅游业,各地纷纷响应,河阳也不例外。因为村里仅有一位专职导游,在村干部的引荐下,善于沟通、言辞流利的朱勇华成了兼职讲解。

  但半路出家,没有专业知识肯定不行。当时的丽水旅游还处于高速发展前的预热阶段,大多景点都没有系统的讲解词。朱勇华便自己整理。“我学过中医、中国历史和古代哲学,所以查阅文献不算什么难事。后来综合现有旅游资料和古籍,整出了一套河阳古村的讲解。”

  以河阳为例,当时丽水古村落也没有旅游配套。“别说酒店民宿了,吃饭的餐馆和可以住宿的农家乐都没,游客想逗留也留不住;游客也少,大多是外地官方机构来参观古建筑。”

  2008年,朱勇华入职丽水市旅游集散中心,担任导游;那一年,丽水市政府编制的《丽水市旅游发展规划(2008-2020)》恰好也进入初期实践,规划指出,丽水发展旅游资源与环境支撑条件优越,江浙高峰、山乡民俗、畲乡风情、侨乡风情以及金矿、宝剑、青瓷、石雕、山耕农产等均是丽水具有垄断性的文旅资源。自此,丽水开始对全市的文旅资源进行大刀阔斧的保护性开发。

  朱勇华的见闻,伴随着丽水的旅游发展而不断改变。

  “我刚做导游那会,古堰画乡还只是一条空街,街上仅一家卖纪念品的商店;现在是随处可见客栈、民宿、咖啡厅和商铺,旺季码头的游船得不断往返接送游客。”

  “不仅旅游相关的业态多了,基础设施也好多了。10年前带队去云和梯田,因为路窄,人多也只能坐小面包车上山,后来梯田名气大了,来的人更多了,路不见好,我带团最久一次被堵在山路上2小时;但现在通景公路正在拓宽,听说年底前可以实现两辆大巴交汇通过了。缙云仙都也一样,原来主干道很长,大巴车开不进去必须带着客人走很久;去年修建新游客中心,车辆统一停在新游客中心,换乘景区公交入内,不用怕堵车。”

  景点配套好了、市区酒店和餐厅多了……这些单看是丽水旅游接待能力的提升,但反射在朱勇华等旅游人的眸子里,是游客对丽水的游玩要求变高了。“得给他们展现一个更贴心的丽水。”

  丽水旅游起步晚,但发展快。

  2005年丽水全年游客接待317.65万人次左右。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拿到的资料显示,今年1-9月,丽水市累计接待游客已达6602.15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人数达到3043.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24.35亿元,同比增长18.30%。

  张琦:90后导游扎根在丽水

  高铁开通后,能和更多省市游客交朋友

  拿计划单,提前联系全陪导游或者司机师傅,确定第二天接团地点,然后核实餐厅酒店信息,查看天气预报,编辑一条给游客的信息,提醒大家提前备好衣物用品……

  这一套工作,90后导游张琦只要花几分钟时间就能全部搞定。她是湖州长兴人,2013年毕业后留在丽水工作。今年,她也报名参加了丽水市全市金牌导游大赛。接到钱报记者电话的时候,她在和朋友反复修改比赛用的讲解词。

  “我记性不算好,最早带团几个月,稿子都是靠反复背。”张琦给了我们一份古堰画乡的讲解词,文稿超过了14000字。

  “原来我们旅行社都是江浙沪游客居多,比如是上海居民来避暑纳凉等,2016年丽水开通高铁后,其他外省的客人增多了,每次出团像是和全国各地的游客交朋友。”张琦说。

  “大部分省外游客是头一回来丽水,所以解说更要耐心、仔细、结合本地特色。特别是老年游客,语速、走路都要慢,多帮他们拍拍照。丽水是‘长寿之乡’,山珍多,水清,空气好,我会用长寿秘诀吸引大家,让更多人记住丽水的特色。”

  丽水也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田园乡村游线路丰富,张琦带着游客在丽水跑的同时,也住过一些农家乐和民宿。“农家乐价格便宜,吃的地道,但洗漱用品和服务项目不像酒店齐全;近几年也带团住过云和的民宿,贴近景区环境好,设施服务也和酒店标准化看齐,游客们也喜欢。听说许多农家乐也在转型升级,我想以后游客住进丽水乡村一定会更加普遍的。”

  2016年丽水开通高铁,逐步融入以上海为圆心的长三角核心城市圈;顺应江浙沪游客对于民宿的偏好,“丽水山居”品牌也开始打响。目前全市现有省级白金宿、金宿、银宿三个等级民宿共41家,其中白金宿3家、金宿级9家、银宿级29家;绿色饭店共28家。

标签: 丽水;游客;导游;旅游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游客十五年增长超过20倍 新老导游告诉你丽水旅游的“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