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破解山区困难群众搬迁就业难题 “下山”方便 “进城”不难
2019年12月28日 07:34: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肖靓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肖靓)前不久,68岁的遂昌县高坪乡湖连村村民郑关根,拆除了土木结构的老房,带着家当,搬入了位于云峰街道的崭新安置房。“刮风下雨,再也不用为老人的安全牵肠挂肚了。”他在宁波打工的儿子郑清水高兴地说。

  湖连村海拔近千米,地无三尺平,村民的房子大多挖山而建。村里平日大多只有老人留守,遇上暴雨洪水,安全隐患极大。

  前些年,遂昌想过不少办法鼓励村民搬迁,但孤寡老人、因病因残被纳入低保人群等生活真正困难的村民,很难筹措补贴之外的剩余购房款项,依旧搬不下山。此外,下山后的居住地远离山林、田地,能不能顺利就业、有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等顾虑,也让老百姓犹豫不决。

  为破解山区困难人群搬不下、下山百姓就业难等问题,今年9月,遂昌启动“大搬快聚 富民安居”工程,提出“高含金量”补贴政策,推出限价商品房、兜底安置房等。

  根据搬迁区域、安置方式以及搬迁人员不同,县里给予分类补助。像湖连村这样的重点搬迁区域,低保户每人能享受购房补贴11.4万元、搬迁补助4万元、整村搬迁奖励2万元、低保补贴2万元。

  “算下来,3人户家庭,累计可领取补助58.2万元,可轻松在云峰街道、妙高街道等地购买一套安置房。”遂昌县大搬快聚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特殊困难人群,县民政局等部门还联合偏远乡镇,筹资建设集中安置中心。

  目前,在黄沙腰镇,拥有150个床位的西部养老中心,已完成土地审批手续,正在进行施工设计,预计明年底完工。届时,西畈乡、柘岱口乡、黄沙腰镇等3个遂昌西部偏远乡镇的孤寡老人、因病因残低保人群等,将能免费入住。

  为让高山村民搬迁后,大人能在家门口上班,小孩能在家门口上学,遂昌还专门成立了社区帮扶、生活帮扶、就业创业、培训帮扶等12个工作组,确保每年至少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让有劳动意愿和能力的低收入搬迁农户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城市生活真不错!”已迁到县城腾龙小区居住、在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找到工作的湖连村村民傅长法,看着气色变好的父母、学习成绩提升的孩子、爱上跳广场舞的妻子,心里十分满足。

  据统计,截至12月底,遂昌签约搬迁人数达8183人,实现搬迁892户、3219人。

标签: 村民;遂昌县;土木结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遂昌破解山区困难群众搬迁就业难题 “下山”方便 “进城”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