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不比聪明比老实 他重振百年老字号“鱼跃酱油”
2020年07月02日 05:27: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浙江在线7月2日讯 丽水有什么“土特产”?你问十个当地人,九个会提到一样东西:酱油,还有个响当当的牌子——鱼跃。不少70后、80后,最怀念的童年味道,就是一碗鱼跃酱油拌米饭。

  但很多人不知道,始于1919年的鱼跃酱油,曾濒临破产。2006年,土生土长的陈旭东卖掉经营状况良好的铜件厂,接手经营。

  一晃过去14年,如今的“鱼跃酿造”,不仅承载了几代丽水人的乡愁回忆,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背后,是掌门人用“诚信”二字,撑起了这个百年老字号。

  盘点库存多出10万元

  说什么也要退回去

  说起鱼跃酿造,就不得不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陈旭东,他不仅是百年鱼跃老字号的第十代掌门人,也是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多出生在行业世家,但陈旭东并不是。

  陈旭东的父亲是一位教师,在接手鱼跃酿造厂之前,陈旭东经营一家铜件厂,生产的产品,和食品八竿子打不着。从小父亲对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回头看自己的成长历程,从办铜件厂为金笔做配件,到接手鱼跃公司做成“百年老字号”,父亲的这句话,是陈旭东的立身之本。

  “有时候,可能会被人说成是傻瓜,但得到的岂止是千金。”多年做生意,被当成“傻瓜”的例子,陈旭东有不少。

  早在2000年,陈旭东经营铜件厂,在一次盘点库存物品时,发现仓库比账面多出了价值10万元的铜棒。

  10万元是什么概念?这不仅是公司一年的利润,在当地甚至可以买一套房。经过反复核查,陈旭东发现,这批铜棒是供应商因疏忽忘了入账。如果他不说,供应商完全蒙在鼓里。但陈旭东并没有这么做。

  “如果占了这10万元的便宜,我一辈子不安心。”他及时告诉供应商,并补齐了全部货款。

  看似“傻瓜”的行为,却让供应商十分感动,不仅签订了新的供货合同,还将他列为最重信誉的客户,给予了一系列优惠。

  “不是我的,我坚决不要。”做生意,陈旭东有自己的坚持。也正是他的“轴”,让他在业内树立了好口碑,朋友也越来越多,“这都是无形资产,是我最重要的财富。”

  低价的粮食要不要?

  他用一个故事打动对方

  和酿造没有渊源,自己也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2006年,陈旭东准备接手濒临倒闭的鱼跃酿造厂。为此,他要卖掉经营状况良好的铜件厂。

  这么做,家人都反对,但陈旭东很坚决:自己小时候就是吃鱼跃酱油拌饭长大的,老牌子不能倒。

  接手鱼跃后,陈旭东碰到的难题不少。当时丽水每个县市几乎都有一家酱油厂,很多消费者一味追求便宜,为了经济效益,不少酱油厂打价格战,通过降低原材料、时间等成本来压低价格。

  古法酿造和工业化酿造不同,千斤缸里晒制酱油,需要露天晒制180天以上,没有化学成分和防腐剂,一年只能酿造两批。而工业化的生产线,时间可以控制在个把月。从生产成本上来说,古法酿造劣势明显。

  陈旭东坚持传承源自北宋秦观的传统酿造技艺,还开发了黄酒、白酒、酱油、食醋、豆豉等系列养生产品。在他看来,鱼跃不应该只卖产品,还要传承背后的文化。

  从2008年起,陈旭东创立“鱼跃1919科普馆”,成立食品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队,全年义务开展食品卫生科普活动,多年来累计接待超过15万人次,科普馆被评为丽水市特色科普馆。

  这些科普,也让大家对“鱼跃”有了新的认识。

  许多人印象中酱油厂比较脏,鱼跃酿造的车间设在屋顶,几千口大缸整齐排列,用玻璃盖着,防尘防雨,下面还有一层网罩防蝇。参观后大家不无感慨:“想不到食品酿造企业搞得比自己家里的厨房还干净。”

  渐渐的,“鱼跃”品牌重振,成了当地唯一活下来的酱油酿造厂,列入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成了“浙江老字号”企业。

  品牌有了,对于质量,陈旭东更是牢牢把关。

  2014年8月20日,丽水市遭遇特大洪水,莲都一座粮库的老板打来电话,希望陈旭东能帮忙接手一批进水粮食。价格可以低一点,反正用来酿造酒醋,应该没什么问题。

  朋友的情面加低价诱惑,陈旭东却和对方讲起了一个故事:

  “丽水那么多包子店,哪家生意最好?是丽青路包子店,比别人贵5毛,但每次去都要排队。不是老板娘长得漂亮,也不是他们广告做得好,靠的是卖肉老板的推销。”陈旭东说,虽然肉做成馅看不出,但包子店老板每次都要指定部位的好肉,宁可价格贵一点,“后来肉摊老板就跟别人说,这家包子店肉都用这么好,包子肯定好,一传十,十传百,丽青包子店就走红了。”

  故事说完,粮库老板知道陈旭东拒绝帮忙,但他没有责怪,反而成了鱼跃的忠实用户和免费宣传员。

  “‘食’字怎么写?上面一个人,下面一个良,食品企业完全是良心企业,应该是有良心的人才有资格做食品。”陈旭东说。

  不求百强但求百年

  不比聪明比老实

  陈旭东把鱼跃定义成一家专注卖水和空气的百年老店,致力将丽水的水和空气卖到全国甚至全球。

  经营企业靠的是什么?在陈旭东看来,除了自己发展壮大外,还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今年情况特殊,陈旭东一刻都没闲着。大年初二,他参与了防疫宣传视频的录制;1月28日,又作为岩泉街道乡贤会的会长,带头捐款一万元,一天时间募集到11余万元捐款;2月2日开始,得知万丰社区值班人手不够,此后连续20多天,他都是一早就套上红马甲去卡点值班。

  2月4日上午,陈旭东得知工业园区一些企业留守员工不能外出,酱油、醋等调味品用完了,他装了满满一车酱油醋送给企业员工;2月5日,得知部分居家隔离的住户需要,他又送了216份调味品到社区,由网格员统一派送。

  2月6日,看到血站的血液库存告急,陈旭东跑到血站,伸出手臂就献了300cc鲜血。无偿献血,他已经坚持了15年,与工作人员都成了老朋友。为支持血站工作,他又给在1月18日至2月10日期间献血的市民,每人提供一份鱼跃“经典搭档”。

  “鱼跃不但不裁员还在扩招,不但不减薪还要加工资。”陈旭东说,产品销路暂时受到一些影响,就通过做文化来弥补。

  “这个社会聪明人实在太多,我聪明比不过人家,我就比老实好了。”陈旭东的荣誉很多,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工匠、浙江省首届基层宣讲名师、“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上榜人物……荣誉背后,他坚持本色不变,“不求百强,但求百年,诚信的品德不能丢。”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比聪明比老实 他重振百年老字号“鱼跃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