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大山深处的养兔夫妻带动134户农户增收
2020年07月07日 05:59: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丁施昊

  我的老公很实干,我则爱折腾。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准了一件事,就要把它干成。从开理发店到办养兔场,跨界很大,但我们都坚持做下来了,现在收入非常稳定。这几年带领周边的农户一起干,已经有点成效,今年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我们,一起做大兔子产业。



  翁顺利在养殖场。

  带动134户农户增收——

  大山深处的养兔夫妻

  车行在景宁弯弯绕绕的山路上,颠簸得让人眩晕,顺义养兔专业合作社就坐落在山腰上。近日我们从景宁县城出发,前往澄照乡朱排村拜访合作社负责人——“养兔夫妻”严家森、翁顺利。

  他们靠养殖兔子致富,还带动134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低收入农户43户,户均增收9300余元。今年,他们与景宁县扶贫办合作,为300多户低收入农户提供仔兔,并进行技术指导,带着这些农户走上增收之路。

  严家森是景宁人,瘦小精干,16岁离家打拼,在杭州萧山认识了重庆妹子翁顺利。两人一起在萧山经营理发店,攒起80万元积蓄。2012年,夫妻俩回乡创业,找场地、学技术、引种兔,在大山里建起养兔场,养了800只长毛兔和150只种兔。

  “我们边养边摸索,走了不少弯路。” 翁顺利回忆,2013年春天,大批2至3个月大的仔兔出现食欲下降、拉稀等症状,陆续死去。最多的时候,一天死了100多只。新生的小兔子没养活,投入进去的钱打了水漂,夫妻俩心疼又无奈。他们到县里求助畜牧局,请教省农科院专家。翁顺利开车把兔子送到杭州检查。原来,兔子怕潮湿,当时的厂房条件简陋,湿度没有控制好,感染了球虫病。

  刚投产就遭遇滑铁卢,这条路是不是走错了?夫妻俩一度产生怀疑。“市场前景好,只是我们经验不足,要坚持做下去!”严家森和翁顺利达成一致。夫妻俩又投入一大笔钱改造厂房,到山东、温州等地学习养兔技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养兔第二年,出栏量增加了一倍,幼兔死亡率大大降低。

  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顺义养兔场逐渐走上正轨,目前年出栏量1万多只,销售额超过100万元。“产量还是太少了,只能供应景宁市场。”翁顺利说,他们一直不敢接大订单。因为两个人力量小,养殖规模难扩大,他们就想着带动父老乡亲一起养兔。2015年起,夫妻俩建合作社、办培训班,教老乡养兔技术。对经济困难的家庭,合作社提供已经打过疫苗的仔兔,减轻养殖户的成本。

  严家森算了一笔账,一般农户领到仔兔后,只要喂养山上的杂草即可,饲料成本几乎为零;再饲养3个月左右,兔子即可出栏。一只兔子卖125元左右,一位农户一批能够养殖30只兔子,一年可以养3批,就是1万元左右,增收效果明显。如果农户兔子销路受阻,合作社会以市场价收购;出现疫病,合作社派出技术员到农户家里指导,提供防疫服务。有了这些保障,渤海镇、澄照乡、大地乡等地的100多户农户,跟着他们走上了养兔之路。

  “理想的状况是农户们来养殖,我们进行深加工和销售。”翁顺利觉得,他们已经摸索出了养殖的技术,现在可以开始往产业链的两端走了。今年3月底,夫妻俩在景宁县东坑镇流转了65亩土地,准备分三期开发,第一期投资300万元,建设一个以兔子为主题,集休闲、科普、养殖、加工为一体的观光基地。

  合作社还打造了“畲兔王”品牌,加入了“景宁600”生态产品联盟,线上销售前景广阔。“基地建好后,我们将兔肉深加工,各种兔肉零食就可以上线销售了。农户们卖的兔子价格能提高,一大批游客也能来参观……”翁顺利畅想着未来,越说越激动,眉眼处绽放开来,像一朵盛放的映山红。

标签: 合作社;景宁;兔子;夫妻;农户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7/W020200707490993269186.jpg

大山深处的养兔夫妻带动134户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