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莲都为“野生动物肇事行为”买保险
2020年11月01日 09:02:1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蓝俊 通讯员 仇建习

  日前,丽水市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丽水市分公司签约投保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为丽水市首个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

  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具有“政府部门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受益”的优点。莲都区率先投保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保险期内,莲都居民或流动人口在承保区域内,遭受到野生动物伤害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可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获得一次性伤亡救助金、给付医疗费用以及财产损失补偿金,一次性单笔最高赔付可达300万元。

  莲都区林地面积175余万亩,森林覆盖率76.84%。随着生态环境不断优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云豹、黄腹角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鬛羚、中华斑羚、白鹇、大鲵、游隼、领角鸮、黑冠鹃隼等在莲都范围内都有活动踪迹,新物种丽水树蛙、丽水异角蟾等也陆续在莲都出现。

  近5年来,莲都全区共发生野生动物损害案件900多起;损害茭白、番薯、水稻、猕猴桃等农林作物6310亩,损失金额达144.1万元。2020年,莲都居民被蛇咬伤的事件发生60余起。

  “今年以来,野生动物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损坏农作物,伤害家畜、人员以及毁坏生产生活设施情况频发。”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主任华官丽表示,在莲都范围内,野猪、松鼠、野兔等部分野生动物会到田间地头毁坏农作物,并存在攻击人类的风险,对农民的人身和财物安全造成一定威胁。

  为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莲都区决定投保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进而保护野生动物。

  据悉,此类保险理赔对象主要是农林作物和人,年度累计赔偿限额30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300万元,每人伤亡责任限额30万元,每户财产损失责任限额10万元。莲都区居民发生此类事故,需在24小时之内先拨打95518出险报案电话报案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电话报案。

  农作物约定保险赔偿分为粮食经济作物7种,分别为油菜、单季稻、土豆、大豆、番薯、板栗和玉米;中药材、名贵树6种,分别为铁皮石斛、皇菊、黄芩、香榧、三叶青和红豆杉;蔬菜瓜果10种,未明确的农作物受损情况通过第三方评估方式进行赔付。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莲都为“野生动物肇事行为”买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