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出专治隧道超速的专利 浙江隧道有了“降速灯”
2020年11月17日 04:50: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金霞慧 蔡坚健

  浙江在线丽水11月17日讯(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金霞慧 蔡坚健) 经常开车的人会有这样的体验:行驶在隧道时,速度会不知不觉“飙”上去。车速过快,也让隧道逐渐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要发生地。如今,这个安全漏洞被一项新技术堵上了——源自浙江的“隧道控速视觉诱导控制系统”正用“会跑的灯光带”来调控车辆的速度。

  日前,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丽水管理中心自主研发的“隧道控速视觉诱导控制系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这项技术目前已在丽水的3条隧道里安装使用,经过近两年的测试,隧道内车辆控速效果明显,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15%。接下来,该技术将在省交通集团所辖的其他高速公路隧道推广应用。

  控速系统的研发者,来自浙江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刘松荣技能大师工作室”。“高速公路隧道空间小、参照物少,开车容易产生错觉,出现无意识加速的情况。”刘松荣说,他们针对丽水地处山区隧道多的特性,研发出这一让车辆行驶更安全的技术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根据隧道内车辆的行驶速度和方向,每间隔15米,就在道路安装一组恒速闪动的蓝色LED诱导灯,同时设置相应的闪烁频率。进入隧道的驾驶员,可以通过观察诱导灯的“跑动”速度和闪烁方向,来判断车速是否过快。 

  “一到溪口隧道就精神一振!”郑亮是有着16年驾龄的“老司机”,每周都会穿梭于丽水市区和景宁之间。他对这一技术赞不绝口,以往隧道内景观比较呆板,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自从有了跑动的诱导灯,不光提振注意力,超速时还会引起心理上的不舒服,从而控制车速。

  “具有跑动速度的诱导灯相当于一个参照物。”刘松荣解释,当车速和诱导灯同步时,人和灯处于同一频率,心理上相对舒服。当车速过快或过慢时,人就会产生“超过灯”或者“追逐灯”的不适感,从而及时调整车速。

  经测算,装上了控速系统的隧道,车辆行驶速度总体下降10公里/小时,隧道内车主的安全和驾驶舒适度有了进一步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出专治隧道超速的专利 浙江隧道有了“降速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