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境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实现"县县通"
2021年02月02日 09:50: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程凯曙

  1月28日上午8时18分,随着丽水云和县石塘分输站进出站阀门徐徐开启,云和-龙泉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通气试运行,这标志着丽水市境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全部通气,天然气实现了“县县通”。

  天然气是丽水市重要的一次能源,具有绿色环保、安全可靠和经济实惠的特点。丽水市天然气“县县通”工程通气后,可以显著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对调整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浙江省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丽水市共建设三条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改变。

  2018年8月,总投资34.5亿元、全长131.3公里的金丽温输气管道工程丽水段建成,莲都区(含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青田县、缙云县通气。2020年11月,总投资12.06亿元、全长104.63公里的丽水-龙游天然气管道一期工程建成,松阳县、遂昌县通气。今年1月28日,总投资10.52亿元、全长72.5公里的云和-龙泉天然气管道工程建成,龙泉市、云和县通气,庆元县和景宁县通过LNG的方式分别于2017年、2019年12月通气。自此,丽水市实现天然气“县县通”的目标任务,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

  当下,丽水市正在积极结合城市道路建设、老小区、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天然气城市主干管网建设,完善天然气管道网络,在全市各县(市、区)均完成天然气门站、分输站建设,积极推动燃气管道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全市城乡居民天然气覆盖率。同时,丽水市结合“煤改气”“锅炉淘汰”等工作,向工商业用户延伸,切实降低居民、企业用能成本。

  对于工业用户而言,工业用气多用于工业窑炉、锅炉,为工业生产提供热负荷,燃气锅炉与传统燃煤、燃料锅炉相比更具优势,占地面积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少、热值稳定,可以稳定提高产品品质,增加企业产能。

  对于居民和商业用户来说,管输天然气较传统煤气便捷、经济、环保,管网覆盖之处,绝大多数居民和商业用户均会选择天然气作为首选燃料,从而改善丽水市能源消费结构。

  在其他能源消费领域,天然气发电的优势尤为明显。与燃煤电厂相比,燃气电厂的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仅为燃煤电厂的1/4000,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其1/2,基本不产生灰渣,用量和占地面积也只占燃煤电厂的33%和54%。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境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实现"县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