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龙泉龙南:香榧变身“美丽产品”
2021年02月03日 08:47:24 来源: 丽水网 - 丽水日报 叶静琳 季 丹 刘永善

2bece1cd-4643-4304-9113-9c764f49d607.jpg

  近日,龙泉市凤羽川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野生香榧油、野生香榧酒生产线在龙泉大沙正式投产。随着烘干、翻炒、碾粉等数十道工序,一颗颗香榧果摇身一变,从零食变成野生香榧油、野生香榧酒等产品,提升了野生香榧的附加值,让榧农腰包鼓了起来。

  龙南乡地处百山祖国家公园区域,高山丛林中散布着近3000棵上百年甚至上千年树龄的野生香榧树,其中兴川村、建龙村是远近闻名的“香榧村”。据了解,过去因为野生香榧口感不佳等原因,市场逐渐低迷,村民们眼见香榧卖不出好价钱,纷纷下山打工谋生。

  “大片榧林,处于脱管状态,自生自灭。成熟的香榧青果,挂满了枝头,却无人问津。”杭州医学院挂职扶贫干部、乡党委副书记黄河儒了解情况后,一心想开发野生香榧产品,让村民增收。为此,他10多次往返杭州、龙泉,拜访行业专家,查阅文献资料,争取政策支持,联系相关企业,慢慢的野生香榧开发事项有了眉目。

  “开发野生香榧油、野生香榧酒等产品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大批量投入生产。经过多方联系,引入社会资本,由浙江顶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兴川村、建龙村、粗溪村联合成立龙泉凤羽川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生产香榧产品。”黄河儒介绍,目前已经建成野生香榧油、野生香榧酒生产线,通过收购村民手中野生香榧进行深加工,预计每年可为3个村增加集体经济年收入40余万元。

  公司依托杭州医学院、省农科院、中国香榧研究院及相关企业,联合相关科技人员,目前已研发出野生香榧面膜等新产品,过去被视作没用的香榧果皮,经萃取后也成为了制造高端香皂的原料。看到野生香榧附加值获得成倍提升,兴川村、建龙村、粗溪村的村民欣喜不已,兴川村村民叶伟雄激动地说,今后再也不用担心香榧烂在枝头了。

  “龙南乡野生香榧深加工联建项目不仅促进了村集体、村民个人增收,还示范带动了龙泉市香榧产业发展,更为公私合营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经验。”黄河儒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龙泉龙南:香榧变身“美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