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炉火旺蒸蒸日上 南乡馒头又飘香 年的味道
2021年02月08日 15:43:43 来源: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记者 夏霞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霞)南乡馒头,味蕾中充盈着童年幸福的滋味,细细咀嚼,那更是年的味道。春节的脚步近了,农家小院的炊烟也浓了,跨进小院,蒸气袅袅,馒头香醇,浓浓的年味扑鼻而来。

  缙云南乡馒头,其特色之处在于是经发酵再成型蒸熟。这样的馒头香气扑鼻,手感柔软,发度均匀,耐储藏不易变质。如果放入冰箱冷藏,取出蒸熟后新鲜如初。

  腊月二十四,溶江乡大黄村胡土钟家就忙活开了。凌晨4点,73岁的胡土钟开始做馒头:“今天要做200多斤面粉,好几个顾客等着要。”

  胡土钟用辣蓼草做粬,采用传统发酵做法的南乡馒头受到了周边乡镇顾客的青睐,纷纷前来预定。进入腊月以来,订单生意一直火爆。

  胡土钟熟练地割了一大团面,切成条状,揉捏成长柱条,再随手摘出一个个差不多大小的剂子。不同于揉汤圆,根据一定的手法,将面团揉捏成型。

  炉火旺盛,火苗舔着锅底,迫不及待展现蓄势待发的力量。锅内清水沸腾,蒸热的蒸笼暂时静置一旁。胡土钟不慌不忙,将做好的馒头均匀置于蒸笼上,馒头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隙,一屉蒸笼大概可放20多个馒头。

  放好馒头后再盖上蒸笼盖,经过一定的时间,这个过程叫作笼。

  “作笼其实是馒头的再次发酵,等馒头油光发亮后就可以上锅蒸了。”胡土钟说,在蒸的时候蒸笼盖不能先盖上,要等到蒸汽上到最顶层的一格蒸笼,方能盖回蒸笼盖,否则馒头就不能蒸熟。盖上蒸笼后用旺火烧蒸20分钟左右,馒头就可以正式出笼了。

  馒头一出笼,胡土钟的老伴和家人就开始在馒头上点红粉。

  据说,做南乡馒头和在蒸好的馒头上点红粉,还有一个典故。相传,溶江岩坑胡氏祖辈先贤宋代胡则(即胡相公)为官清正廉明,逮事三朝,十握州符,六持使节,选曹计省,历践要途。任吏部侍郎期间,正值腊月二十五日有部下官员又是老友登府拜访,胡则正准备午餐,恰好从缙云南乡老家带来麦面,夫人做菜时不小心划破手指,血刚好滴在一个馒头正中间鲜红如砂。夫人不察食物已染,便端上餐桌。胡则待其官员禀明欲对己行贿买官之事,便随手指着馒头厉声言道,丹心一点馒头记,一生只为清白来。老友闻言只能悻悻而归。家乡胡氏后裔为了纪念这位先哲大贤,希后继子孙无论士农工商者皆以此为鉴,清廉为官清白做人为祖训。故特意把腊月二十五定为馒头日,家家户户起酵娘做馒头,等出笼时馒头中间印上九篆符或梅花等吉祥文字图案,祭祖时九大碗当中馒头是必备,千百年来此祭礼已成风俗。

  如今,在馒头上点红,也寓意着喜庆和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胡土钟说,他从1983年开始做南乡馒头,1997年从事南乡馒头的订单业务。现在,每年做南乡馒头,女儿都会来帮忙,一家人围在一起做馒头,团圆和谐,守望相助的幸福滋味令他很是宽慰。

  这些年来,胡土钟坚守传统。用辣蓼草做粬,待月余粬成后备用。等要做馒头时,早几天开始准备做发酵水,即煮好粥,晾凉后放入做好的粬,待一夜沸腾后用纱布过滤放置3天。按1斤面粉大约放4两发酵水的比例揉面再次发酵后,就可做馒头了。这样做出来的馒头,越嚼越香,越吃越想吃,不但作为主食营养丰富,还有易于消化和健胃的功能,其口味纯正,老少咸宜,便于携带。

  胡土钟说,25号是馒头日,接下来会更忙,但年味也会更浓。

标签: 缙云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2/W020210208566202174612.jpg

缙云:炉火旺蒸蒸日上 南乡馒头又飘香 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