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以生态康养吸引高层次退休人才实现“招才引智”双赢
2021年02月23日 08:22:31 来源: 丽水日报

  “虽然近些年丽水引进了不少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但丽水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缺口依然巨大。”对于丽水如何找准聚才集智触发点,丽水市政协委员、丽水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郑丽华把目光聚焦在了高层次退休人才上。

  郑丽华说,近年来,决心打造全国“两山”发展人才高地的丽水,在引才工作上可谓亮点纷呈,但仍存在引才数量、质量、适用、可持续等方面的困境。

  “引才也可以不走寻常路。”郑丽华建议,丽水要敢于创新引才理念,以生态康养吸引高层次退休人才。

  桑榆未老,余霞满天。郑丽华认为,高层次退休人才往往是某个领域的佼佼者,曾经在岗位上作出重大贡献,而“再上岗”后上手快,没有培训适应期,可以很快成为丽水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珍贵的、成熟的、强大的智力支持和补充。而有着“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市”“中国气候养生之乡”美誉的丽水,对于退休人才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为此,郑丽华建议,应将引进退休人才纳入丽水市人才发展规划,从战略层面重视引进并发挥高层次退休人才作用。同时,出台引进退休人才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界定标准,并对符合丽水市认定且急需的高层次退休人才进行重点公关、宣传。同步建设人才双向需求数据库,在梳理人才需求的同时,摸底、对接高层次退休人才。

  郑丽华还建议,应以市本级为试点,带动县域形成各具特色的“退休人才康养社区”,从而实现丽水全域智力、康养、社区配套等资源流共享,打造出“退休人才康养社区”的丽水名片。

  “既能为退休人才找到优越的康养环境,又可以为丽水引进一批有专业、有经验、有责任感的人才。”郑丽华说,只要多部门同心协力,丽水将很有可能对全国各地高层次退休人才形成“虹吸效应”,打造出亮眼的丽水引才样板,实现双赢。

 

  

标签: 丽水;退休;丽水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发展规划;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以生态康养吸引高层次退休人才实现“招才引智”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