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首趟“松阳采茶专厢”列车抵达松阳
2021年03月16日 15:51:22 来源: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松阳站 叶洋灵 王雯静 周琳 刘俊杰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彦

  松阳工作人员在车站迎接采茶工

  3月15日16时23分,随着K1091次列车缓缓驶入松阳火车站,首趟采茶工直达列车抵达松阳。

  作为“中国名茶之乡”,松阳拥有茶园13.7万亩,每年春茶采摘期,都要迎来数万名外地采茶工。

  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及全国其它产茶区的陆续投产,松阳采茶“用工荒”凸显。为了吸引更多采茶工来松阳,全县多部门联合专门设立了“松阳采茶专厢”。

  “一周之内我们召开了三次协调会,并且迅速建立了松阳采茶工服务群,3月13日我们连夜把3月14日采茶工的车票出掉了,保障第一批采茶工顺利坐上火车。”铁路金华车务段松阳车间党支部书记马建军,这次也跟随工作组一起提前上车为采茶工服务。

  首趟“松阳采茶专厢”列车抵达松阳

  一直以来,外地采茶工大多以乘坐大巴的形式来松阳,不仅耗时长、舒适度也不高。

  去年9月,衢宁铁路通车,松阳迎来铁路时代后,县政府与铁路部门充分对接,积极探索采茶工入松新途径,广泛宣传铁路运输优势,引导广大采茶工中介、茶叶种植户改革出行方式,为采茶工营造更加舒适的出行环境,提升招引采工的竞争力。

  采茶工王冬梅已经连续三年来松阳采茶,这是她第一次坐火车来松阳,她说,“以前都是坐大巴,路上很少停车,有什么事情也下不了车很不方便,晕车很难受,现在坐火车舒服多了。”

  首趟“松阳采茶专厢”列车抵达松阳

  途中,铁路工作人员还为采茶工们带来了一场“列车上的文艺演出”,茶艺表演、唱歌、诗朗诵……工人们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路线,精彩的节目不仅消除了他们的疲惫,也让他们感到暖心。“我感觉非常满意,各方面对我们都照顾得无微不至,对待我们像客人一样,我们接下来到松阳就是要努力地把活干好。”采茶工高秋菊说。

  这批采茶工大多来自河南省,“这次他们的交通费、餐费等由县政府全额补助,同时,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还免费为他们提供意外伤害险。移动公司也上门为他们办理本地手机卡,提供各式各样贴心服务。”县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蓝良松说道。

  采茶工抵达松阳

  近年来,松阳县多措并举,积极营造良好的采茶工劳务市场。县人力社保会同有关部门及乡镇对采茶工劳务市场进行规范提升,县政府出台管理办法,奖优罚劣,努力培养一批业务过硬、服务上乘的劳务中介队伍。同时,鼓励鼓励广大茶叶种植户自行雇佣采茶工,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接下去,随着松阳白茶等品种进入全面开采期,采茶工也将迎来入松新高峰。各乡镇(街道)、部门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从业氛围,以情留人,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列车;松阳采茶专厢;大巴;茶叶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趟“松阳采茶专厢”列车抵达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