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庆元反季节食用菌种植成为产业新“金名片”
2021年03月24日 14:09:3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吴梦燕

90c54974-abab-463e-8c18-0030b1fb4b80.jpg

  庆元县荷地镇利用高山气候优势布局产业,积极打造“庆元800”农产品品牌和反季节产业基地,发展反季节食用菌,2020年,全镇食用菌产量447.6万段,带动农户增收200余人,反季节食用菌种植成为产业新“金名片”。
  “家乡的农产品高海拔、原生态、品质好,我一直想建一个高标准生态食用菌基地,加之镇政府鼓励发展高山反季节产业。”3月21日,庆元县荷地镇杨桥村“农创客”刘培金谈及博海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原因时,表达了对家乡环境的认可和创业的信心。

  荷地镇位于庆元县东部,平均海拔1000米,是高海拔的高山台地。“这里气温比城区低4—6度,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合发展反季节产业。”荷地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法正介绍,“食用菌出菇时间一般在晚秋、早春,也就是11月至次年4月,夏季市场鲜菇数量少,售价要比正常高,经济效益好。今年以来,荷地镇食用菌线下销售6万公斤、销售额350余万元。第一季度线上销售上3万余单。”

  博海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有高标准生态食用菌基地8000多平方米,配备多功能烘干机3台,每一排架子都有自动喷水设备,生产过程专业程度高,能管护到每一朵香菇。2020年,共种植反季节食用菌“庆科20”14万段、“241-4”4万段,年产量超过2万公斤,年收入达80余万元,带动周边低收入农户68人、支付人工费60余万元。

  近年来,荷地镇利用高山气候优势布局产业,在全县首创土地预流转机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打造“庆元800”农产品品牌和反季节产业基地。同时,实施“第一书记工作室”和乡贤人才回归工程,培育“农创客”,探索“党组织+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发展订单农业、直播带货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企抱团发展。

  “以产供销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让农产品不愁市场、不愁价格,禾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反季节灰树花,长期固定订单以医药公司、酒店(食用)等为主。”荷地村村民刘庆福是最早在荷地镇发展反季节食用菌的,种植第一年就实现销售总额470万元。2020年,合作社新增猴头菇、黄金菇等反季节食用菌品种,试验品种20余种。

  2020年,全镇食用菌产量447.6万段,带动农户增收200余人,其中反季节食用菌23万段、销售额520余万元。荷地镇食用菌产业如火如荼,反季节高山产业成为一张新的“金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前来考察。

  截至目前,全镇统一招商新建基地6个,新引进农业产业项目4个,培育党员创业示范基地10个,带动市场主体21家,新建食用菌大棚2.7万平方米,新增食用菌80万袋,食用菌新品栽培试验20种,产业发展孵化园初具雏形。

  据了解,荷地镇将立足“双招双引”,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培育更多青年“农创客”,同时优化土地预流转机制,推动一站式招商服务,积极打造高山设施农业基地、“青创农场”,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标签: 荷地镇;食用菌;庆元县;高山;产业;农产品品牌;全镇食用菌;食用...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3/W020210324509696216388.jpg

庆元反季节食用菌种植成为产业新“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