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来丽水了!
2021年04月24日 20:16:42 来源: 指尖丽水

1619167465118_608288e9159bb83d2ca3d119.gif

碧湖镇发现的青头潜鸭

  首次发现!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来丽水了!

  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堪称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来莲都区碧湖镇“春游”啦!

  记者了解到,最先发现青头潜鸭的是丽水的一名观鸟爱好者。

1619167465185_608288e9159bb83d2ca3d11a.gif

碧湖镇发现的青头潜鸭

  4月中旬,他在碧湖镇沙岸村摄影师,意外拍到了一只青头潜鸭,这是青头潜鸭在丽水的首次记录。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全球数量仅1000只左右,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堪称鸟中的“大熊猫”。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眼白色。

1619167465271_608288e9159bb83d2ca3d11b.gif

碧湖镇发现的青头潜鸭

  上体黑褐色,下背和两肩杂以褐色虫蠹状斑,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并向上扩展到两胁前面,下腹杂有褐斑;两肋、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雌鸟体羽纯褐色。

  青头潜鸭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

1619167465409_608288e9159bb83d2ca3d11d.png

碧湖镇发现的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标生物”,常出入在山区森林地带多水草的小型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

  此次青头潜鸭出现在丽水,说明了丽水的好生态,同时也为丽水留下了珍贵瞬间。

标签: 碧湖镇;丽水;保护动物;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来丽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