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因水而美 因水而兴 丽水山泉"点水成金"
2021年05月23日 10:57:1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作为一个以水为名的城市,秀山丽水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群山之间、流水潺潺,瓯江浩荡穿境东奔向海,六江之源发端于此。一方绿色高地,滋养了涓涓生态活水。

  “要写好‘水经注’,把水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以水经济激活水资源、优化水生态!”2019年2月13日,丽水市“两山”发展大会上,市委首次作出了这样的部署。

  今年3月发布的丽水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再次明确“要盘活水资源,做大水产业,打响‘丽水山泉’品牌。”

  秀山丽水出好水,但如何优用好水,将其转化为生态溢价的好产品,急需破题。

  写好“水经注”,发展水经济,从开发具有丽水辨识度的高端水产品着手。去年11月,市属国企城投公司专门注册水业开发子公司,开发生产“丽水山泉”高端水产品。

  回忆起项目前期工作,浙江万物生长水业公司董事长张子宏说,许多前期工作并联推进,无数难题用“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攻克……可以说是连轴转,不停歇!

  一瓶“丽水山泉”,必须富有“丽水特质”。因此,器型包装就需要有辨识度。为了设计好器型,开发团队飞北京、跑上海、找杭州,最终觅得一家知名设计公司。由于对方业务繁忙,一般客户的器型研发设计周期是三到六个月,但受丽水工作热情所感染,他们组建专班团队,一个月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后又三易其稿,为“丽水山泉”量身定制的器型新鲜出炉。

  量产水源地去哪里找?水业开发公司一班人跑遍丽水,爬高山,进原始森林,尝山间溪水……在今年4月最终相中百山祖国家公园北麓的龙泉市查田镇青坑底。

  水源水质如何?取样水送到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瑞士SGS检测,认定水质优异,属稀有矿泉水。如此好的水质,也得到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的肯定,她认为,“丽水山泉”偏硅酸高、钠含量低,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一高一低”珍稀矿泉水。

  “丽水山泉”品牌属于区域性公共品牌,为此在短时间内筹备成立丽水市水产业协会,迅速向国家市场监管部门递交品牌申请书。

  今年2月,丽水市两会如期召开。与会代表和委员惊喜地发现,会议用水不再是外地品牌,取而代之的,是丽水本土新品牌——“丽水山泉”。

  “丽水山泉”首次亮相,就赢得代表委员们的认可。期间,媒体刊发的“丽水山泉”首次亮相新闻,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对外传播阅读总计达百万人次。

  4月22日,丽水城投公司与丽报集团签订“丽水山泉”营销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打响“天下好水,丽水山泉”品牌;5月12日,松阳县四都生态强村公司与浙江万物生长水业公司签订了推广合作协议,“丽水山泉”进入四都20多家高端民宿;5月16日,“丽水山泉”全国首家品牌形象店正式在市区开业,丽水好水与消费者的线下销售渠道逐步建立……

  一江好水变成好产品、激发好价值,作为继“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之后,新崛起的“山”字系列品牌,“丽水山泉”填补了丽水水经济、水产业空白,为未来发展高端水产业打开了无限空间。

  一瓶“丽水山泉”,打开水资源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路,也成为“双招双引”的重磅项目。

  在5月18日举行的丽水市国有企业“双招双引”项目签约大会上,“丽水山泉”引来两家央企和国家机构,先后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签约,共同推进“丽水山泉”高端水产品开发项目,深化“丽水山泉”资源布局开发利用2.0方案。

  细化推出不同类别的高附加值水产品,打造GEP向GDP转化的典范项目,延伸产业链,做大水经济……对于做好“丽水山泉”水文章,丽水信心满满,踌躇满志。 

标签: 丽水;山泉;水产业;水产品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5/W020210525679351451988.jpg

丽水因水而美 因水而兴 丽水山泉"点水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