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肖庆来:乡村振兴路上的“香榧情”
2021年06月09日 10:24:3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叶琳 宋词

  “这株是4.5厘米,那株是3.8厘米……”6月3日一大早,松阳县香榧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肖庆来和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干部一道,陪同保险公司理赔部的工作人员,赶到松阳玉岩镇何山头村的香榧种植基地,逐株测量基地内被野猪拱毁的香榧树,评估损失。

  “肖主任可是香榧种植方面的专家,定损工作找他帮忙准没错。这一上午翻山越岭的,我们都累得不行,可他却干劲十足。”看着满头大汗却毫无怨言的肖庆来,保险公司理赔部经理感慨道。当天,在肖庆来的帮助下,完成了358株香榧树的现场检量工作,为林农争取到了3万余元的理赔金。

  从当初零星散落于偏远山村的老香榧树,到如今连片成林的香榧种植基地,松阳香榧经历了30多年种植发展历程,现今已将香榧产业做到了年产值1000余万元。而作为“香榧痴”,肖庆来不仅见证了松阳香榧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更为之付出了数十年的心血和汗水。

  “全县5个林业工作站我都待过,现在全县100多个香榧基地都记在我脑子里。”1997年,大学刚毕业的肖庆来因为工作需要,开始接触刚引入松阳不久的香榧树。一个是刚工作的“新人”,一个是刚引入的“新苗”,因前者的钻研精神、后者的发展前景,二者开始一段长达20余年的“情缘”。

  多年以来,国内香榧产区主要在我省会稽山脉的诸暨、东阳、绍兴、嵊州一带,产量占了全国市场的95%左右。那么,松阳到底适不适合种植香榧呢?作为松阳香榧科技团队的一员,肖庆来抱着一腔热情,常年奔走于各乡镇,了解当地的土壤、气候等信息。不断总结梳理掌握的大量基地情况与数据资料,坚定了他继续走下去的信心——“松阳香榧产业前景可观!”

  熟悉肖庆来的人都知道,他是个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思去钻研一件事情的人,尤其是对于香榧的种植技术,他更是到了“痴迷”的程度。有时,上山查看香榧的长势,他一呆就是一天,裤脚沾满了泥巴、汗水浸湿了衣服,却仍是笑容满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肖庆来成功探索出了适合松阳实际的茶榧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并编制出了《茶园套种香榧技术规程》《松阳香榧全产业链发展手册》。

  看着硕果累累的香榧树,乐了肖庆来,也乐了当地的林农。县政府连续制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林业部门采购香榧大苗直接送林农种植,松阳农户种植积极性高涨,越来越多的农民投入到香榧种植中。

  为了推广香榧种植技术,帮助更多的林农致富,肖庆来又全身心地投身到农技帮扶工作中,不仅请来了浙江农林大学的香榧专家开展技术培训,而且他还经常到香榧基地现场指导,从育苗到修枝,从采收到炒制,只要林农有问题,肖庆来总会第一时间赶来答疑解惑。

  2018年,松阳注册了松阳香榧公用品牌,随着越来越多人熟知品质优良的松阳香榧,如今,产销两旺的松阳香榧发展势头可谓强劲。去年,松阳还因此荣获了浙江香榧特色产业示范县称号。

  “我是个农家子弟,既然从事这份工作,就应该尽我所能服务林农,推进松阳香榧产业健康发展。”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肖庆来坚守初心不改,烈日阴雨也挡不住他走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他说,身为一名党员,能为林农们解决一些困难,办一些实事,再怎么辛苦也是值得的。

标签: 丽水;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肖庆来:乡村振兴路上的“香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