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海溪: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年06月23日 08:14:24 来源: 丽水日报

  “海溪近2年的改变比过去20年还要大。”初夏时节,和风拂面,在丽水市青田县海溪乡新建成的南塘水库游步道上,在外创业的村民李玉花一边欣赏着湖边的玫瑰花香、草地杨柳, 一边和亲戚朋友细数着家乡的变化,“以前回来总感觉待不住,家里时不时断水,饭后也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走走,村里村外到处是散乱的杂物堆。现在很多庭院都种上了花,走几步就有一个小景点,发个朋友圈还能收一堆赞,乡村的慢生活,让人不想外出了。”

  近年来,海溪乡党委、政府针对村情复杂、信访频发、卫生脏乱、吃水困难等问题,组织乡村干部访农户、汇民意、聚乡贤、集民智,创建海溪乡“枫桥驿站”矛调中心,实施“5+2+X”周三下村日制度,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统筹利用财政资金发展民生事业,通过一系列精准施策,使海溪乡的社会事业发展由“疲”转“兴”。

  “海溪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村民感觉村民团结、村貌一新。”近日,当持续多年的海溪、马岙两村村界纠纷化解后,海溪村党支部书记厉勇敏高兴地说。以“枫桥驿站”为平台,以数字化赋能的乡村治理“海溪样板”已日趋完善,实现了矛盾纠纷“一门通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月均调处纠纷21件,解决民生诉求29件,信访总量下降80%,社会矛盾再也不用“打包上交”。

  生活用水一直是海溪群众的一大难题,以前都是各村组织群众进深山、寻水源,一年四季经常断水,生活生产很是不便。随着近年乡级饮用水集中供水设施提升工程和7个村的自来水改造提升项目顺利完工,一举化解了困扰海溪人20多年的用水难问题,新建成的集中供水厂区以高效的功能和独特的设计一度成为同类项目中的典型。

  “海溪吃水用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方便过。”当自来水通到石垟巷村69户村民家中后,村民朱聪仙兴奋地说。

  漫步海溪乡村,记者看到,随着环湖游步道、文化活动礼堂、健身小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在村边先后建成落地,慢慢地成为村民、游人的“打卡地”。当一对对的情侣在南塘水库边上合影留念时,海溪乡党委书记周红军介绍,投资千万的“双招双引”项目——海溪乡南塘水库旅游综合体已完成一期投资并对外开放,其中由玫瑰、月季、草地、湖水等组成的国月花园景点成为了海溪对外吸引游客的小网红景点,“五一”“端午”假期吸引游客近5000人次。

  海溪乡党委、政府创建海溪乡“枫桥驿站”矛调中心,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使海溪乡的社会事业发展由“疲”转“兴”。

标签: 枫桥驿站;社会事业发展;美丽乡村;水库;景点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6/W020210623296617082840.png

青田海溪: 乡村振兴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