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发布乡村春晚建设规范
2021年08月12日 07:35: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彭慧洁 通讯员 郭真) 近日,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市级地方标准《乡村春晚建设规范》。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乡村春晚建设市级地方标准。该规范将于2021年8月21日起实施。

  《乡村春晚建设规范》由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综合研究制定,为全国下一步推动“村晚”品牌建设提供基础参照依据。

  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根据丽水市乡村春晚的实践经验和实践成果编制而成,明确了乡村春晚建设标准、方法和路径,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乡村春晚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丽水市乡村春晚建设的基本要求。

  2016年9月,在文化部、中国文化馆协会的推动下,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成立。2018年,丽水乡村春晚获得首个“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文化样本”。2019年,全国共有3.7万多个村参与乡村春晚联动,丽水市乡村春晚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同年12月,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落户浙江丽水。发源丽水的“乡村春晚”也成为国家文化标识。

  如今,丽水市9个县(市、区)乡村春晚逐渐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态势,景宁突出畲乡传统文化特色,云和突出“百项非遗”特色,缙云结合当地婺剧特色,松阳结合古村落特色……一县一特色的乡村春晚品牌日趋成熟。

  “接下来,丽水市还将围绕乡村春晚IP深化建设,联合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单位,完成《乡村文化理事会建设规范》《乡村春晚品牌建设规范》《乡村春晚评价规范》《乡村春晚联盟建设指南》四个标准编制,建立乡村春晚建设标准体系,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艺术处处长林岳豹表示。


标签: 丽水市;体育局;地方标准;服务体系;公共文化;国家文化;品牌建设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发布乡村春晚建设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