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指引企业改造方向 丽水首推免费智能化诊断服务
2021年08月29日 08:48:4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郑佳仑 通讯员 单昶睿 柳涛

  近日,直面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现状,莲都区经济商务局与联通公司丽水分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以政府采购服务的形式,投资24万元委托联通公司为莲都区规上制造业企业提供免费的智能化诊断服务,让莲都成为全市首个推广智能化诊断工作的县(市、区)。

  联通公司出具的智能化诊断报告是一份分析报告,更是一份工作“指南针”,指引了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方向。规上企业在拿到报告后,可直接购买智能化所需的设备和软件,实现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减少了企业的成本。

  今年年初以来,莲都区经济商务局深入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意愿排摸工作。企业普遍存在改造意愿不强等现象,集中反映在“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三大问题。

  针对企业不想改的问题,莲都区经济商务局配合市级部门出台了新的工业扶持政策,对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最多可给予50%的项目补助,单个项目当年最高补助1000万元,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

  针对企业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莲都区经济商务局决定以智能化诊断为抓手,搭建起智能化改造服务公司与制造企业之间的桥梁,让服务公司深入到企业的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实施基础评估,分析企业生产管理基础,主要生产工艺和设备、主要应用软件及系统和车间自动化、数字化水平。

  此外,莲都区还对开展行业、区域数字化改造方案的服务商或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达到20家(含)以上的数字化公司,给予首年度总服务费用50%的奖励。

  近期,瓯宝安防等3家企业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市级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毕威阀门、沃沃阀门积极响应,基于阀门行业特性分别开发了数字化软件,并已与多家阀门企业签订了服务协议。

  莲都区之后还结合企业意愿,提出生产装备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以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不同改造目标,并明确被诊断企业需要改造的具体内容或环节,提出智能化改造项目方案,给出投资估算及项目实施周期,初步测算改造完成后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标签: 莲都区;改造;商务局;联通公司;诊断;数字化;服务公司;车间;阀...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指引企业改造方向 丽水首推免费智能化诊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