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全力打造“山”字系品牌 走出新时代美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2021年09月23日 08:53:0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通讯员 张靓

  “真没想到,一潭清水真能涌出真金白银。”日前,伴随着丽水城投公司与龙泉国资委共同出资3亿元建设的青坑底矿泉水花园工厂开工投产,龙泉市查田镇墩头村党支部书记柳水地的一句“真没想到”,意味着世代村民怀揣着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梦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丽水这片古老大地的传统写照。扑在田里、窝在山上、守着清水,很长一段时间,这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产生活模式不仅很传统,甚至显得有些守旧。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指引下,如今的丽水,守护生态底色不动摇,生产生活方式则已实现迭代升级——丽水山居成了金招牌,丽水山耕变成金名片,丽水山泉变身金源泉,丽水山景“捧”出金饭碗。围绕“山”字,丽水走出了民富、村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路子。

  今年中秋节期间,松阳“云上平田”民宿的大管家叶大宝,又忙碌了好长一段时间接待南来北往的游客。很多对于民宿有着偏爱的游客和业内人士,和她相知相识,既源于她管家的身份,更源于她的“故乡梦”“民宿梦”。

  叶大宝真名叶丽琴,原本在杭州从事服装行业的她,机缘巧合回到了老家的山村,和当地村民率先吃起了“民宿”饭。赶上松阳古村落保护开发的好时机,他们的民宿得到了业界专家的改造,一跃成为“网红”:床位常年爆满,慕名前来的游客拍下照片让原汁原味的田园生活一路“跑”进大都市人的“朋友圈”,形成了“你来我往”的良性循环。

  民宿产业的民间自发,很快受到了政府的关注。在示范引领、规范发展等一揽子政策的支持下,丽水农家乐民宿产业发展态势“风生水起”,进而成为全市“三农”工作的金字招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全域化布局、多样化推进、集群化发展和品质化提升,“丽水山居”从早几年的“默默无闻”到今年的“一鸣惊人”,从过去的“离乡经济”到今天的“回乡经济”,从以前的“美丽环境”到现在的“美好生活”,实现了华丽转身。

  截至2020年底,全市发展农家乐民宿3380家,从业者近3万人,形成莲都大港头、云和崇头、缙云仙都、松阳四都、景宁大均等一批农家乐民宿集聚带。2020年,全市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220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农家乐民宿市场强势上扬、消费火爆,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发展至今,叶大宝的民宿更像是一个田园综合体,周边农户家的高山萝卜、茶叶等农产品,也借助民宿这一平台“登堂入室”,受到游客的青睐,让丽水“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名,不仅听得到,更能“尝”得到。

  丽水的优势在生态环境,更在于直接承载优质生态环境的农产品。2014年,丽水在充分认知农业本质的基础上,整合农业文脉符号,创立“丽水山耕”全国首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中,“丽水山耕”是唯一进入浙江区博览会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14年9月,“丽水山耕”正式亮相后,在政府引导推动下,快速在浙江及周边省市叫响。2017年6月27日,“丽水山耕”成功注册为全国首个含有地级市名的集体商标,以政府所有、生态农业协会注册、国有公司运营的模式,并结合“三位一体”改革工作,建立以“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成为了丽水践行“两山”理念的新模式、新途径。

  在“丽水山耕”的助推下,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农民由此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底,丽水生态农业协会会员总数达1066家(其中73家培育期),覆盖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等丽水九大主导产业。2016年成功入选全国“互联网+农业”百佳实践案例,荣获“2016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2017年“丽水山耕”品牌价值达26.59亿元、2018年浙江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影响力十强品牌,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类榜首。

  相比山居、山耕、山泉,生态旅游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提升转化最为普遍、直观的方式。“十三五”期间,丽水提出建设生态旅游名城,把生态休闲旅游业培育为千亿级的第一战略支柱产业,累计创成1个5A级景区、23个4A级景区。2020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51%。

  青田县仁庄镇,有一座原本废弃的砖窑,58米高的红砖烟囱依然高高耸立。2018年开始,4位青田籍华侨投了3亿余元,把这个昔日破坏青山、污染绿水的砖窑,变身为一个别具风情的庄园酒吧,还建了植物迷宫、欧式沙场、大型草坪等。当年“五一”试营业,就有2万多游客来这里旅游。

  景宁大均乡水资源丰富,出境断面水达国家Ⅰ类水标准,既有清澈见底的平静水面,也有水流湍急的险滩,非常适合急流救援训练。凭借水资源优势,依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大均发展特色化水域经济,引进民间水域救援培训,建立民间义务救援队伍的训练点。2020年景宁大均急流水域救援培训基地正式落地并实现属地管理、市场化运营模式,水域救援科教馆正式开馆,而且成为国际搜救教练联盟、加拿大救援等多个部门和机构的定点合作基地,逐步将大均打造成为国际水域救援培训基地。

  水域救援训练队伍的不断增多,大均的知名度也水涨船高,为当地带来客观的经济收入。以急流救援培训班为例,40余名学员,培训时间5天,培训收入可达20余万元。大均乡顺势而为,拓宽培训经济,做大文旅产业新体系,加快打造青少年中小学生水域安全科教和研学基地等业态,举办水域科普夏令营,开拓研学新市场,开发了漂流、皮划艇、绳索、小火车、户外拓展等体验型旅游项目。

  丽水以“丽水山景”为主打品牌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成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3个,瓯江绿道2064公里,谋划“丽水山居图”,打造瓯江黄金旅游带,通过系统复活古村风貌、文化基因,发展乡间客栈、文化驿站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复活传统民居的生命力和经济活力。

  跳出一产看“山耕”,跳出农业做文化,让“山景”借“山耕”走出山门,让“山居”借“山耕”扮靓民宿。

  放眼望去,丽水的山还是那些山,但“山”又早已不是那些“山”。集聚耦合效应、乘数效应,“山”字系品牌正以全新的内涵、全新的速度、全新的方式,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更为丽水人民奔向“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源源不断的豪情与底气。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全力打造“山”字系品牌 走出新时代美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