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体验劳动的快乐 庆元菊隆中学建起了"减压菜园"
2022年01月14日 08:44:4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吴怡庆 通讯员 练玉萍

  “把这些菜送到学校食堂,中午我们就可以吃上了,挺有成就感的呢!”在历经两个来月的细心照顾下,望着学校新开辟的这片菜园里一幅绿油油的景象,庆元县菊隆中学701班的学生们别提多高兴了。对于这些少年来说,在这片菜园里,他们不仅仅收获了可口的蔬菜,更收获了一份好心情。

  我市“双减”方案落地后,学校该如何强化教育主阵地的作用,重新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这成了庆元县菊隆中学教职员工思考的问题,为此,学校想到了建菜园的点子——由老师带领学生在学校开辟的一片菜地里栽种蔬菜,一来让学生们在劳作中学习到课本之外的生活知识,二来让学生在劳作中放松心情,缓解学习压力。

  “这批蔬菜是两个月前播种的,是学校劳动基地的第一批蔬菜。这段日子,学生们都很乐于参加菜园的日常管理,洒水、除草,干得不亦乐乎。他们心情一好,学习效果也跟着提升了。”庆元菊隆中学总务处副主任陈小平介绍,劳动教育基地位于学校南门边上,占地面积588平方米,学校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班级有四垄菜地。学校统一提供蔬菜籽秧苗、化肥锄头、洒水壶等生产物资,由班主任带领学生种植和管理,所种植的蔬菜以略高于配送价格供应食堂加工菜品服务全体师生,劳动所得给予各班作为班会费使用。

  “到菜园里劳作确实挺‘减压’的,我们班级之间还会比较谁的菜长势最好,很有趣。”对于学校能开辟这个菜园,学生们很是高兴。

  陈小平说,学校开展这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既是对“双减”政策的扎实推进,也是立德树人目标的落实,让同学们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收获互助精神和团队的协作精神。

标签: 菜园;学生;庆元县;劳动;收获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201/W020220114314841713053.jpg

体验劳动的快乐 庆元菊隆中学建起了"减压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