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猪倌儿”刘孟宁: 走出“数字转型”新路子

字体:
—2022—
06/10
08:41:15
2022-06-10 08:41:15 来源:处州晚报

  辞去IT工作回乡养猪,云和小伙刘孟宁凭着一股子拼搏和钻研的劲头,不仅将养猪场顺利经营下来,办起了云和第一家集约化规模养猪场,还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技术,走上生态化养殖道路。

image.png

  “今天007号猪半天没有进食,体温41℃,需要请兽医查看一下情况。”在云和紧水滩镇金水坑村,33岁的小伙刘孟宁,正通过智能化养猪系统查看猪舍情况,“这套设备集自动化通风、空气过滤、环境监测等设施设备,实现环境控制、精准饲喂、无害化粪污处理全自动化,不用到猪舍,就能知道每一头猪的体重、食量等健康情况,还能实现自动刮扫等日常卫生清理。”

  辞去IT工作回乡养猪,云和小伙刘孟宁凭着一股子拼搏和钻研的劲头,不仅将养猪场顺利经营下来,办起了云和第一家集约化规模养猪场,还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技术,走上生态化养殖道路。

辞了杭州的工作

  他回乡村当“猪倌儿”

  刘孟宁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2011年毕业后,在杭州找到了一份IT工作。2015年,刘孟宁辞职回乡养猪。这一举动曾让很多人不解,“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在城市里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为什么还要回乡养猪?”

  “没有考虑很多,就想趁年轻干点事业,好好建设一番家乡。”刘孟宁说,好在他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

  在外地的养猪场学习半年掌握技术后,刘孟宁问父母借了35万元,加上自己工作几年攒下的积蓄,投资创建了九和畜牧专业合作社,并创建了宽敞明亮、功能齐全、分区明确的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

  “养殖场占地约3000平方米,一开始养了1000多头猪。”正当刘孟宁满怀热情投身自己的养猪事业时,现实却向他泼了一盆冷水。由于初涉养殖业,对疫病预防、控温、控湿等措施把控不到位,第一年冬天就出现了猪苗成批病死现象,损失达25万余元。

  “手捧着死去的小猪,我别提有多心痛了,因此一度吃不好、睡不好。”刘孟宁发誓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掌握饲养技术,他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向浙大的专家请教养殖技术,同时将病样采集送到实验室化验。经过一系列对症下药的措施,不到两个月,就解决了养猪场的疾病问题。

  生活不是电影,镜头一转事业就会成功。创业路上随时随地会出现新的挑战,用刘孟宁的话来说,“就像是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刘孟宁不仅全面掌握饲养技术,还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新型的养猪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养殖污染问题,还将废弃物利用起来,实现农牧结合、资源循环利用、生态养殖。

  整个猪场通过雨污分流,尿粪分离的机械化智能养殖模式进行管理饲养,该技术提高了饲料转化率,并节约了用水用电和人工成本,养殖场一度年获利600余万元,管理也日趋科学规范。为了让本地生态猪进入更大的市场,卖出更高的价格,刘孟宁又申请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并注册了“铠源牧业”品牌商标,逐步向食品深加工发展。

应用数字化技术

  他给猪配上“身份证”

  养猪场逐步走向正轨后,不安现状的刘孟宁又开始“折腾”。2018年,他计划把养殖和大学就读的计算机专业所学知识结合起来,在原有的养猪模式基础上融入数字技术,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产能。

  刘孟宁花费一年半时间,为养猪场前期扩建四处奔忙,2019年4月,终于通过审批开始动工建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施工进度受阻。刘孟宁一刻也没闲着,一边关注疫情,一边咨询养殖专家并学习养殖技术。3月下旬,疫情逐渐稳定之际,他马上组织恢复生产并完成了云和县铠源牧业数字化生态养殖场的项目建设。

  刘孟宁先后投入1100多万元,引进自动化通风、空气过滤、环境监测等设施设备,实现环境控制、精准饲喂、无害化粪污处理的全自动化。

  “母猪怀孕144天之后开始产猪仔,产完小猪、过完月子假期后将离开这个既宽敞又明亮还有24小时定时定量投喂、实时远程监测的分娩室,重新等待人工配种。而小猪21天左右开始断奶,断奶之后转到保育室……”刘孟宁介绍,在这个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数字猪舍,从出生到出栏,一头猪的全生命流程一目了然,实现了自育自繁自养的闭环,建立了食品安全保障和可追溯体系。

  “以前一个人只能养500头猪,但通过数字化管理后,一个人能养1000至1500头猪。以前传统人工养殖,需要用到十六七个人,现在只要六至八人,通过这套设备一年还能节省10%的饲料。”刘孟宁说,得益于“数字转型”,如今养猪场生猪存栏量能达到10000头,集约规模化使得管理更高效、品质更好把控的同时,也大大节约了成本。去年,养殖场年出栏7600头商品猪,年产值2200万元,带动县域养殖户103家。

  刘孟宁于2020年底投资35.6万元,在云和县城开设了铠源猪肉直营店,采用自产自销模式,为市场提供本土养殖的新鲜猪肉产品,经过检查、审核,流入市场的每头猪都带有检疫检验合格证明,肉品质量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要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营养、美味、安全食品,做到头头可追溯,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刘孟宁说。

  除了办养猪厂,刘孟宁还加入云和师傅,并合伙创办云和县归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参与经营和管理云和归野民宿,开发相关农产品。“丽水的好山好水,不仅适合生态养殖,也适合发展生态旅游。”刘孟宁计划建一个农旅融合的放养型牧场,充分利用当地的生态资源,带动乡村朝着“三产融合”的方向发展。

  目前,刘孟宁利用厂区空地,修建了植被景观,让猪场的门面装扮一新。经过美化、绿化和洁化,“数字猪场”与周围的绿水青山更加相得益彰。而在大门外的小山坡上,刘孟宁流转来的3000多平方米土地已经完成平整工作。结合美丽牧场创建,刘孟宁的下步构想继续升级,猪场的“数字转型”之路将向着农旅融合的未来大步快进。“我想在这3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建一些类似‘霍比特人小木屋’的项目,放养中国本土的地方猪品种,如‘两头乌’‘藏香猪’‘黑猪’等,让大家品尝到纯天然、高品质的猪肉同时,也能领略到美丽牧场的独特魅力。”刘孟宁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养殖;云和县;数字化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