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开“抗旱药方”!遂昌北界镇“土秀才”携手“洋专家”为果蔬“解渴”

字体:
—2022—
07/14
08:54:22
2022-07-14 08:54: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融媒共享联盟遂昌站 雷晓云 通讯员 周雯瑶

  七月酷暑,气温持续攀升,7月12日至13日,遂昌县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两天,遂昌邱素莲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邱素莲正按照镇农技人员的指导,给20亩苦瓜供水。“前两天,农技人员就在微信群里发布防高温预警,还给出防高温应对指导信息。”

  北界镇是遂昌果蔬主产镇,全镇有果蔬种植面积7000 余亩,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110家,农户约537户,果蔬长势情况关系着每一家农户的收入。今年入夏以来,高温天气刚出现苗头,北界镇就把抗旱作为了一项重点工作。

  近期高温来袭,为最大限度降低高温天气对果蔬生长的影响,县农业农村局专家、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干部们第一时间提醒种植户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抗高温准备,并积极前往各个果蔬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挨家挨户指导农户覆盖遮荫膜,做好早晚果蔬补水,同时组织有灌溉条件的农户进行基地灌溉。“这些‘田秀才’帮了我们大忙呀,要不是他们提醒我们提早铺遮荫膜,这段时间的收成怕是要打水漂了。”遂昌小水家庭农场负责人祝小水说,农技人员的现场指导,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近年来,北界镇以更新种植技术、对接大都市消费需求为导向,与省农科院、省农林大学“联姻”,由省农科院、省农林大学专家学者定期为北界镇开展专业农技指导。高温以来,专家们就曾多次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如何分次序浇水,做好种植基地引水,并提议农户做好抗旱抢摘,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

  “一直以来,北界镇立足‘果韵蔬香、幸福北界’,将发展以果蔬为主的农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面对极端天气,我们这些‘土秀才’和‘洋专家’同台唱戏,一起为北界镇的瓜果蔬菜开好路、护航好。”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汪华清表示。截至目前,全镇果蔬总体生长态势良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果蔬;家庭农场;农技人员;高温天气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七月酷暑,气温持续攀升。这两天,遂昌邱素莲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邱素莲正按照镇农技人员的指导,给20亩苦瓜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