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用瓷仿玉破题文润阁的“润”字 杭州国家版本馆融入“龙泉青瓷元素”

字体:
—2022—
07/26
08:55:31
2022-07-26 08:55: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丽水中心站 叶浩博 市委报道组 叶炜婷 通讯员 崔建霞 钟贝贝 叶晓龙

  “屏扇门是宋代建筑的特色。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我们在屏扇门建筑材料上用瓷仿玉,体现‘文润如玉’的设计主题。”杭州国家版本馆主创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这样诠释杭州国家版本馆设计理念里的“现代宋韵”。

  7月23日,浙江文化新地标——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式揭牌,为中国国家版本馆四馆之一。四馆分别为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为了充分体现杭州分馆文润阁的“润”字,杭州国家版本馆把龙泉青瓷元素融入版本馆设计与建设之中。

  在杭州分馆文润阁南大门,巨大的“梅子青”青瓷覆盖屏扇门之上,其设计灵感来自宋代屏风。全馆共设置了251樘这样的青瓷屏扇,屏扇门厚度为22厘米、重量高达4吨。所有屏扇共计使用了约7万片纯手工烧制的青瓷片,均来自为其专门改良的龙泉窑。作为浙江特有艺术品的青瓷,就此破题了“文润阁”的“润”字。

  早在2020年7月,王澍设计团队为充分彰显浙江元素,就决定将龙泉青瓷釉面砖(青瓷板)列入杭州国家版本馆外墙装饰重要材料。该工程对青瓷板的规格、平整度、烧制等提出极高的要求。经过技术攻关,王澍团队最终在龙泉专门的窑炉里烧制出屏扇门所用青瓷板,远观青绿,近触温润。

  与此同时,龙泉青瓷宝剑产业局给予全力支持,组织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龙泉市南宋哥窑瓷业有限公司、龙泉市宝溪先明瓷厂等三家企业研发生产。三家企业增加设备投入,邀请专家,历经半年对原料和釉料配方进行调整和试烧,试验青瓷板数量超过1000片,终于完成了10000余平方米的青瓷板生产任务,并在龙泉建筑青瓷板生产和烧制等技术领域获得突破。

  “以前,龙泉没有做过大、薄、轻的青瓷板,烧制过程中经常会碰到新问题。三家企业坐下来,一起探讨,改以往青瓷二次烧成为三次烧成,最终满足了尺寸、平整度、重量的要求。”南宋哥窑瓷业董事长金逸瑞这样介绍。

  “杭州国家版本馆是被中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精品传世工程,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也是浙江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设计单位将龙泉青瓷板用作展馆装饰重要材料,对宣传龙泉青瓷是一个难得的载体和机遇。”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局长邱张平表示,龙泉青瓷板产品不但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更好地体现了青瓷当代价值,而且彰显了宋韵文化,更是一种文化的创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龙泉青瓷;国家版本馆;宋韵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杭州分馆文润阁南大门,巨大的“梅子青”青瓷覆盖屏扇门之上,其设计灵感来自宋代屏风。所有屏扇使用的青瓷片,均来自为其专门改良的龙泉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