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制造业服务业双翼齐振 鄞州二次转型加速经济二次腾飞
2016年08月23日 14:30:4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易鹤 章燕飞 续大治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短短三年,鄞州区“两化”融合实现大逆转:省经信委最新评估显示,该区“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高达94.34分,位列全省第二。就在三年前,这一指数只有60.25分,在省内一二类地区中排名倒数第二。

  从倒数第二到第二,鄞州区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极速融合引爆转型升级正能量。上半年,鄞州区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近30%,占全市比重约四分之一,企业规模和软件收入稳居宁波首位。截至去年底,通过持续推进机器人、自动化控制设备和流水线自动化等智能技术改造,300多家鄞企不仅提升了制造品质效益,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也提高5.2%。

  工业一直是鄞州经济的“大当家”,但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经济中高速、产业中高端,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必须加速“振翅”崛起。据悉,上半年,鄞州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达到45%,创下历史新高。

  “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并不意味着制造业的地位在鄞州衰落。恰恰相反,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正成为鄞州‘制造’向‘智造’升级的‘编外智库’。”鄞州区委主要领导说。

  作为加快构建“5+5+5”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活力因子,做实包括工业设计、软件和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和生产性中介服务五大产业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正成为鄞州区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精尖”转型的动力支撑。

  反过来看,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的工业经济也是鄞州区壮大生产性服务业的最大优势。在这里,科技信息孵化产业园、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创新128园区等平台集聚研发设计精锐,一批有品牌、有实力、有特色的本土研发设计团队实现与制造业的精准对接;产业检验检测基地在鄞州生根发芽,与汽车零部件、服装面料等产业形成良性互动;知识产权服务业促进智力成果的权利化、商用化、产业化……

  去年鄞州区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50%。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指数位列宁波市第一,其中,产业发展指数、创新能力指数、行业氛围指数三项分类指数均居全市首位。种种迹象表明,作为现代服务业中流砥柱的生产性服务业正强力推进鄞州区域经济结构向好,依托雄厚的工业产业基础和不断深化的产业配套协作,“鄞州服务”强劲发力,与“鄞州制造”形成“双翼齐振”,鄞州在“二次转型”中加速“二次腾飞”。


标签: 鄞州;经济;服务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